《閱微草堂筆記》簡介    


    大清第一才子紀昀,字曉嵐,曾任四庫全書總纂。晚年將奇聞異事寫成的隨筆雜記 ──《閱微草堂筆記》,包括《灤陽消夏錄》、《如是我聞》、《槐西雜志》、《姑妄聽之》、《灤陽續錄》等五種二十四卷。  
    本書近四十萬言,收錄奇聞異事一千二百零八則,凡地方風情、考證之學、醫卜星相、軼聞趣事、狐精鬼怪等,無所不包。閱微,取法古人「見微知著」之義,寫的不是經世濟民,從小故事談人生的大道理,而主旨卻在懲惡揚善,糾正人心的偏執,以期克念作聖,極具啟發性。  
    據說當書脫稿之際,他曾遺憾的吟詠道:「平生心力坐銷磨,紙上煙雲過眼多。擬築書倉今老矣,只應說鬼似東坡。」他何以甘冒「不語怪力亂神」的禁忌編錄這鬼神世界?實由於異族高壓統治下,超脫世俗的鬼神文學,是一面最足以反應現實世界的照妖鏡,這絕非出於消極的無奈,反而更能夠借古諷今,以陰譏陽,對社會的黑暗、吏治的腐敗、士大夫的無恥、道學家的虛偽、小人的奸詐、豪門的不法等,給予犀利無情的剖白與鞭笞。在那極端專制的時代,藉鬼神之口抨擊社會,是需要相當勇氣的!  
    全書實事實錄,著重於忠孝節義與因果報應思想的宣揚,沒有長篇大論的沈重說教,卻比詩詞歌賦更能貼近庶民的生活與智慧。全書體例謹嚴,用字遣詞,極為簡鍊明暢,全無累贅沉滯之病,偶於莊重中忽雜以冷諷雋語,一語點醒夢中人,餘韻無盡,堪稱「文以載道」的筆記典範。乾隆皇帝也說:「此書比《四庫全書》更有大學問,比《四書五經》更有益教化。」處在光怪陸離、荒腔走板的今日,這一本床邊的故事書,無疑是暗夜裡的一盞明燈!  
    雪廬老人曾要學子們學習經史子集,若是沒有閒暇讀盡集部所有文章,至少要讀《閱微草堂筆記》。雪公教人讀這本書,要人留意作者如何精練的遣辭用句,如此可以鍛煉文字,深入文章藝術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