歇大師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呂富枝

        
    真歇大師諱名清了,俗姓雍,宋朝蜀西安昌人。嬰兒時候,到佛寺見到佛像,就眉開眼笑,非常喜悅。
    大師少年時就入了佛門,十一歲時,依止聖果寺清俊大師出家。最初修學經論,十八歲時就能登上講座,講經說法。
    後來放棄講座,到四方參訪高僧,修習禪法,當時在家出家弟子,多方阻攔挽留,大師終究堅決離開。
    到了沔漢,參訪問道於丹霞山子淳禪師,有一天真歇大師登上缽孟峰,忽然大悟,得到丹霞子淳禪師玄奧的要旨。又到真州長蘆拜謁祖照禪師,一語契合,於是繼承祖照禪師的法席。
    後來住在杭州率亭山光孝寺,及溫州江心寺,又歷經主持補陀、天封、雪峰、育王、龍翔、徑山等各佛寺,大振禪宗,傳揚道法,幾乎遍達半個天下。
    真歇大師又弘揚淨土念佛法門,並以念佛自修,曾經作《淨土說》流傳於世。大師說:「禪宗門下,精通教理,說法度眾的大匠,已經悟了不空不有的道理,然而他們仍然秉持自己的志願,精進不懈地修持淨業,念佛求生西方,豈不是證明了修淨業念佛,求生西方淨土見佛,比參禪更加簡便容易嗎?」又說:「你的祖師,無論是學教或參禪的,都修持淨業,同歸一源,只要能夠入得這個淨土法門,其他無量法門,全都能入。」
    大師又說:「丹霞山子淳禪師曹洞門下,都專心暗中修持淨土念佛,這是什麼緣故呢?因為念佛法門是修行捷徑之路,正按照大藏經,接引上上根性的人,也旁引中下根機的人。」由此足見真歇大師,極力讚揚淨土法門,勸化修持淨土念佛。
    宋高宗紹興二十一年,真歇大師身無病苦,念佛坐化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