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他有力載慈航            淨 業

    韓國雪嶽山國家公園,有一座「五歲庵」,近年透過動畫卡通,把一個感人肺腑的故事傳遍世界。
    十七年前,韓國童話作家丁埰琫做了一本童話《五歲庵》。有一個家庭因為火災,母親為搶救陷身火窟的子女,慘遭火海吞噬,留下五歲小男孩吉順,與盲眼姊姊相依為命。在偶然機會下,遇見一位師父,帶他們住到深山寺院。吉順不懂寺廟規矩,給寺廟帶來了不少麻煩。雖然在寺廟的生活很安穩,但姊弟仍然掛念他們的母親。弟弟年幼不知,一心想找回自己的母親,而盲眼的姊姊雖然知道真相,卻不忍心為弟弟道破。
    有一天,弟弟吉順跟隨師父到山巔寺院清修。山巔上只有師父與吉順兩人,寺院上方有一座破落的觀音院,供著一尊觀音菩薩畫像,以前專供染有癩病的僧人靜養。清修的日子很快進入隆冬,師父為了趕辦過冬的食物,一人下山採辦,留下五歲的吉順在山巔寺裡。不料風雪交加,師父失足跌落山谷。
    在山上望眼欲穿的吉順,天天在山門等候,心中害怕恐慌,只好跑到破落的觀音殿中,望著莊嚴和譪的觀音菩薩,當成是日夜夢想的媽媽。山上孤獨無聊時,就來跟「觀音媽」說說話。肚子餓了便向「觀音媽」哭訴,夜晚就蹲在「觀音媽」旁。五歲的孩子,心裡純真無所分別,全心靠倒「觀音媽」,菩薩的心焉能無動於衷!春雪融化後,跌落山谷的師父帶著盲眼的姊姊上到山巔,找尋早已沈睡在觀音懷裡的吉順。吉順的故事感動世世代代的韓國人,就將寺院名為「五歲庵」。
    一張紙繪的觀音,學佛人家那一家沒有供著?但是有幾人能把紙繪泥塑的佛菩薩,當成是有血有肉的母親?果然深信當真,如子憶母,那家中供的佛、口裡念的佛,必能教我有力,可以化解一切憂悲苦惱。

 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