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與人倫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●雪廬老人

 

     

  (雪公:父子天然,兄地同胞,十母一父也是親兄弟,得序天倫的樂事。)

    五倫有內三倫,外二倫,外頭的人倫是道義相交,內裡的父子、兄弟二天倫是天然自有。其中夫婦一倫有內有外,父子天然,兄弟同胞,十母一父也是親兄弟,得序天倫的樂事。
    夫妻成家,從前必須六禮成婚,然後親迎,這一倫是道義結合,但是與外二倫不同。人倫君臣,合則留,不合則去。人倫朋友合則交,不合則絕交。夫婦雖也是道義結合,但裡一半外一半,初娶時是因道義結合,一生下孩子就是天倫,在孩子身上發生了關係。所以從前人死在外面,必須運屍回家,如狐死首丘,若找不到驗血,就滴血看對不對。
    中國社會非同凡響,只有洋人隨我們學道德人格,物質科學則是我們跟他們學。唯心是中國人行,所謂志於道、魯多君子。游於藝的藝屬於唯物,也是中國早有的,如公輸班也是魯人,所謂「班門弄斧」指的就是魯班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