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時麗似夏花  死時美如秋月
   
從〈臨終三大要〉淺談臨終助念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九 思

    

    臺灣醫療設備日新月異,世人共讚,甚至有組「醫療觀光團」來臺觀光兼醫病者,但是國人癌末絕症及重症病患仍有增無減。他們本應瓜熟蒂落,壽終正寢,卻仰賴進步的醫療照護體系,重複地打針吃藥、急診療護,終日臥床,度過風燭餘年。壽命是延長了,心靈終究不能平靜踏實。有些人久病厭生,一心想死,徒增諸多苦痛。因此安寧療護、臨終關懷等機構如雨後春筍,相習成風。
    然而隨著死神的漸漸到來,病患對生死的恐懼絲毫沒有減低,面對渺渺茫茫的未來,不知何去何從。臨終關懷遂應運而生,施以善巧地開導安慰,解決了許多心坎深處的疑惑。

    走得美如秋月

    生死,是人人皆須面對的一件大事,人命無常,轉瞬即至。何不趁身強體健之時,先將資糧預備穩妥?古詩云:「我見他人死,我心熱如火,不是熱他人,看看輪到我。」人生最後一段大事,豈可須臾忘耶!
   「家家觀音、戶戶彌陀」,當今臺灣佛教的主要信仰,淨土宗最能切合末法五濁時代的需要。「臨終助念」又為淨土宗之要,是出離「生死關」的法鑰。「助念」在今日已成「顯學」,具有多重面貌與意涵,它結合現代醫療系統中的「臨終關懷」與「安寧療護」體系,許多人透過「臨終助念」而信佛,也促進了助念風氣的飛快成長,影響了喪葬儀式的巨大變遷。助念儀式已突破了不哭泣、不拜飯、不燒冥紙、火葬等多種禁忌與枷鎖,許多人不怕死,甚至歡喜迎接死神的降臨。不僅接受了平常念佛的禁忌,更將修行落實於臨終時刻。
    在臨終四大分離,恐怖徬徨之時,如何幫助臨終的人,瀟灑去,瀟灑來,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?生時麗似夏花,死時美如秋月,活得精采,死得安詳。這是一門非常切身又切合時代的重要課題。

   

   (弘一大師往生前三天,手書「悲欣交集」,贈給侍者妙蓮法師。)

    何時是臨終

   「臨終」階段,一般人陷入意識昏迷模糊中,近似「極重悶絕、極重睡眠」,但並非全無意識。例如「我見」心所與「自體愛」心所,仍與第六識相應現起,無有間斷。若有極堅強的「心願」,這願心在此階段也有作用。那時候稱「臨終」?請參下圖:

   

    有人以為,臨終時身體痛感完全不會發生,並不正確。只要身體局部還有體溫,就還有見聞覺知。因此,常見有人斷氣後,親屬趕到,而有鼻出血或流眼淚的徵象。
    從斷氣到全身冷透,要經過多少時間?這就不一定了,因為神識出離的遲速,與這個人生平的行為品德有直接關係。極善極惡之人,去得較快;一般普通人,去得較慢。快者,斷氣後沒多久全身就冷透了;慢者,斷氣後二十四小時,甚至二日、三日才冷透。而大部分人,多在斷氣後數小時至二十四小時內才冷透。
    臨終助念的關鍵時刻,正是從「斷氣」、「身冷」至「識離」的這一段時間。而「將欲斷氣」之時,可能是神識臨將捨離之時,這也是常人最能分判的生死分界點。而此時氣將欲斷,第六識尚未捨離,也是往生西方的最關鍵時刻。

    保護淨業行人代表作

   〈臨終三大要〉為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── 印光大師七十歲時在蘇州報國寺閉關,一心求生之際所寫的,是古今助念篇章代表作,簡單明瞭,易記可行。其後與助念相關的文字,大抵不會超過這篇的範疇。在此之前,有《飭終津梁》與後來的《人生之最後》、《飭終須知》三書,都是為成就淨業行人而作的。
    印祖為弘揚淨土,特重臨終一著,曾刊印《飭終津梁》與《人生之最後》二書流通。由於文義太深,不易學習,所以世了法師採取古德臨終的要語,用通俗白話敘述,經過妙真法師的鑑定,大體上是一本相當完備的書。依這幾部書去實行,如法助念,護持父母及眷屬,才是真孝子真修行,否則成為魔眷屬,徒然誤事而已。

    善巧開導安慰

    在〈臨終三大要〉,印祖先說明第一要:「善巧開導安慰,使病人生起正信。」臨命終時,從心田出來的念頭種子,唯有阿彌陀佛四字,才能幫助往生,而「慰導」乃是前方便,「慰」其放下,「導」其念佛求生。臨終之際,欲令臨終之人生起正念,必須先善巧開導安慰,令生正信。慰導言語,貴在簡明切要,契機入理。若臨終者的神識昏昧,或已斷氣命終,仍頻頻慰導,則有不妥,恐於往生有礙。
    首先要開導病人:「速令交代,放下一切,一心念佛,作往生想,不戀塵境。」這可以增強病人的信願,證明彌陀大慈大悲的不可思議願力。若對病重、病危之人開導安慰,則必須特別留意。因為凡夫面對生死苦痛,情感無奈不捨,要細心去體會,先深入他的心情,還要順勢轉化,仰仗佛力,達成助念往生的功德。
    還要開導子女,想真正慎終盡孝,就應注重尊親的神識,是否得以往生淨土。否則只知在軀殼、儀式上注意,盡在喪葬等事上過於張羅,忽視了神識如何得其所哉,那就是捨本逐末。
    印祖開示,助念能否成功,最重要是在平日勸化眷屬念佛,將助念手續操練熟習。到了臨終心力孱弱、力微心劣、顛倒痛苦時,大家才能同聲念佛以助淨念。眷屬緣深,助念時必然異常至誠,感應自然深切。

   

   (凡有益親人往生之事,不論大小,現在就盡力去做。)
   (攝影者:徐俊聖)

    換班輪流念佛

    第二要:「大家輪班念佛,以助淨念。」
    助念之法,未至命終時,應分三班輪念,佛聲相續不斷。現代交通發達,念佛人多,輪班車子往來接送也方便,所以可視喪家環境與人力,適時調整助念人數。
     印祖殷殷叮囑,肯為人助念,既能得助念、盡孝道,又長己善根,利己又利人,功德無量,往生必成佛。因此,助念一法,實為一般人臨終時往生西方最佳的增上緣。
    助念的主體是病人,不管人有多少,務使佛聲不斷,且音聲宜適中,以助病人隨念諦聽。法器以引磬為上。佛號宜專念四字,念聽省力。至於人力不足,今日也可以用錄音機暫代念佛號,使佛號不間斷。
    將要斷氣時,正是心識升沉分判之時,應三班同念。而斷氣後至少須再念三個鐘頭最是要緊,越久越好,持續到斷氣後二十四小時更為穩當。

    切戒搬動哭泣

    臨終第三要:「切戒搬動哭泣,以防誤事。」護持親人往生的不變原則:凡有益親人往生之事,不論大小,現在就盡力去做;凡有害往生之事,不論大小,現在就要盡力排除!一切都為了求往生。當然,此時一心念佛最重要,其他都不管用。
    亡者自斷氣後,遺體仍未冷透之前,不論蓮友或家屬,切忌為探知最後餘溫在何處,而隨意探摸遺體,只須一心念佛。
    當此之時,臨終者若能得善知識與家屬的慰導,並及時如法助念,就容易正念分明。如果念佛人,信不真,願不切,終究在生死苦海上載浮載沉,也枉費了「佛法難聞今已聞」的大好出世因緣。
    印祖最末再總結臨終三要,往生者本人應深信切願執持名號,這是往生淨土的主因。而家人平日盡心護持,臨終謹慎從事、如法助念;加上蓮友善知識從旁協助、溝通,去除種種障礙,善巧開導安慰的善緣,才能使得整個助念的過程圓滿成功。
    這〈臨終三要〉乃印祖謹遵循佛制,先「開導令信」,其次「念佛助淨」,最後「規戒防誤」。依此三要而行,因真果確,決定往生,圓成佛果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