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法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呂富枝

    
   
本如法師宋朝明州句章(今浙江省寧波市)人,年少時,親近法智大師修學佛法,擅長文章、書法、繪畫。曾經向法智大師請教經義,法智大師說:「為我作侍者三年,再向你說。」三年後,又懇求請教,法智大師大聲一喝,又大聲呼叫道:「本如!」本如法師忽然開通,有所省悟,於是寫書偈頌,呈給法智大師,大師點頭認可。本如法師通達天臺宗三觀十乘的要旨,而心中念念不忘修持淨土念佛。
    宋真宗祥符四年,主持東山承天寺,振興佛法,顯揚正道,歷經三十年,宣講《法華》、《涅槃》、《金光明》、《觀無量壽》等經,以及天臺教觀,多達六、七遍。曾經集合一百多位僧人,修《法華》長懺一年,屢次顯現祥瑞感應。
宋仁宗慶曆二年賜號為「神照法師」,與宰相章得象等多位賢哲,結集白蓮社,集出家在家數千人念佛,一時京師知名人士,都以列名參加念佛為榮幸。宋仁宗特別讚揚這個道場,賜名為「白蓮寺」。
    宋仁宗皇祐三年,五月十八日,法師身體有小疾病,照常升堂說法,與大眾訣別,然後安詳坐化往生,世壽七十歲。
    當天江上的漁夫,看到雲端有僧人向西方而去。當時天氣很炎熱,但是大眾仍然聞到濃厚特異的香氣。
    第二年弟子打開龕柩,看見本如法師的遺體,色身不壞,容色面貌,好像活著一樣,並有大蓮花,在他的塔前生長開放。有《仁王懺法》、《普賢行願疏》等流行於世。

   

   (本如法師手創白蓮寺,山門前有一口蓮花池,每年夏季,池中白蓮盛開,清香撲鼻,蓮友在池邊舉行念佛會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