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薄荷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淨 喜

    

    「薄荷豬」這則公案的由來,記載於《五臺(清涼)山志》,內容大要如下:宋朝的時候,有一戶姓趙的人家,以養豬為業,在其畜養的豬群當中,有一隻豬長得特別奇異,全身的毛是金色的,不吃飼料,只吃薄荷,以故附近的孩子們都稱呼牠「薄荷」。
    說也奇怪,每當屠夫到豬欄內捉豬時,這群豬都到處逃竄躲避,被捉到的豬都拼命的掙扎嘶叫,很難就範。然而只要「薄荷豬」上前安慰幾句,都能毫無恐懼的安然就逮。因此,趙姓全家都很疼愛珍惜這隻薄荷豬。經過多年的細心豢養,薄荷豬長得非常肥大,且始終堅守著工作崗位。

    老比丘的一封信

   有一天,一位叫辨聰的法師,參加五臺山清涼寺的結夏安居時,巧遇一位顛狂的老比丘,寺裡上下都瞧不起他,只有辨聰法師尊敬且奉事他。到了解夏要回各寺前,這位老比丘交付了一封書信,託他帶到京城北邊,尋找一位叫「薄荷」者,投給他。
    旅途中,辨聰法師偶然間,看到了這封信內容:「子遊世間日久,彼眾生得易調伏否?若已調伏,汝自調伏,度生事訖,祇可速返。若更久住,恐強緣打失,流入世業也。至禱至禱。」辨聰法師看完後大為震驚,便兼程趕往所託之地。
    到了京城廣濟河旁,聽到小朋友們紛紛呼叫「薄荷」的名字,經詢問後知是趙家的一隻大金豬。辨聰法師趕到面前,呼叫一聲「薄荷」,只見這隻豬馬上站立如人形,法師立刻將書信投給牠,「薄荷」吃下那封信後就立化了。

   

   (辨聰法師叫一聲「薄荷」,豬馬上站立,法師把書投給牠,「薄荷」吃下信後就立化了。)

    您忍心送我走嗎

    事隔千年的今天,在臺北縣林口鄉有一戶姓駱的養豬人家,平時一大早都會有貨車來載豬至屠宰場宰殺,多年來一直如此。九十八年八、九月間,奇怪的事情發生了。有一隻豬被捉時,竟然沒有掙扎嘶叫,且心情很平靜的注視著男主人良久,彷彿告訴他:「已養了我一、二年了,您忍心把我送走嗎?」當牠要被送上貨車時,豬群紛紛狂叫,其聲悽厲如喪考妣!
    此時,男主人及其家人都愣住了。當晚,男主人一直忐忑不安,難以入眠,那隻豬注視的眼神,不斷浮現腦海。凌晨三點多,男主人決定趕往屠宰場救牠回來,已經來不及了,男主人悲痛不已。此時,他的善根發現,立誓不再食眾生肉,改業賣素食水餃,家人則長年吃素,連剩下的一百多頭豬都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。
    說也奇怪,吃素的豬雖然瘦下來,但全身的毛反而發亮有光彩,性情溫馴許多,見到主人來時,不但不恐懼還會搖尾巴面帶微笑歡迎呢!男主人自述,從吃素以後,體重從百餘公斤減至八十餘公斤,原有的過敏性鼻炎和痛風竟不藥而愈,睡眠少而精神清爽,飲食淡而身體健碩,收入雖減而和樂融融。

   

   (吃素的豬雖然瘦下來,但全身的毛反而發亮有光彩,性情溫馴許多,見到主人來時,不但不恐懼,還會搖尾巴歡迎呢!)

    殺生如同殺佛

    印祖云:「一切眾生,從無始來,輪迴六道,互為父母、兄弟、妻子、眷屬── 互生,互為怨家對頭循環報復── 互殺。佛於諸大乘經中,屢為勸誡,而見聞者少。即得見聞,而信受奉行者更少。於是佛以大悲,現諸異類,供人殺食。既殺之後,現諸異相。俾一切人,知是佛現,冀弭殺劫,以安眾生。又云:未殺之前,均謂是畜,既殺之後方知是佛。是知殺生,不異殺佛,即非佛現,亦未來佛。殺而食之,罪逾海嶽,急宜痛戒,庶可解脫。」
    佛菩薩度眾生,應以何身得度者,即現何身而為說法,實非凡夫所能測度。今且就以上二豬化導之跡妄論之:前者示金色身於豬群中說法以撫慰之,令其他豬隻安然受報而超脫。後者則現奇異行,以無言說法救拔其餘的豬。令殺者頓起慈心而改惡修善,群豬得以素食而安享天年。二者時空雖異而感化頗同,故合曰「現代薄荷豬」。其中特顯佛慈廣大,感應無差而善勸發菩提心,戒殺護生,吃素念佛,同生極樂,當生成就。有聞此異事者,不知以為然否?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