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觀,太遲了!             洗 心

    

しに(阿彌陀佛搖動著永觀的左肩。)
     「
おそし(永觀,太遲了。)
     と声をかけられた
(佛出聲叫喚著他。)(京都.東山.永觀堂)


   一般人到日本京都,多隨團到清水寺、金閣寺一遊。同是京都古剎的禪林寺,供有舉世唯一的「回首阿彌陀佛」,卻是人跡較少的清幽景點。

    永觀律師

    西元八五五年(唐代),日本真言宗空海祖師的徒弟真紹法師,買下文學作家藤原關雄的宅邸遺跡作為寺院。礙於當時日本制度,禁止私人建設寺院,因此由當時的清和天皇取得,改為「禪林寺」,成為真言宗(日本密宗)的祖庭。
    永觀律師,在一O三三年(北宋之時)駐錫禪林寺,改為淨土宗道場。據日本《本朝高僧傳》記載,永觀律師體弱多病,他曾說:「病者,人之善知識也。我以病質故,知四大不堅。」因深知病苦,發願設立藥王院,以湯藥救濟貧病,建蓋房舍收容病患。故後世稱禪林寺為永觀堂,就是為了紀念慈悲的永觀律師。
    據《千載集》記載,永觀律師極為信奉彌陀世尊的救贖,甚至改名自稱「念佛宗永觀」。依照念佛法門的理念,從粟田口到東山,沿途有廣大禪寺的區域內,建立「藥王院」等醫療設施,救濟貧窮百姓。並且栽培梅林當藥材,名叫「悲田梅」,布施果實給大眾。
    永觀律師,自幼才華洋溢,被尊稱為三論宗宗師,聲名遠播,但他捨棄地位、名聲,選擇歸隱於東山禪林寺。自十八歲起,日課念佛一萬聲,後來念佛六萬聲。

    禪林寺永觀堂

    初進禪林寺,似乎很狹小,然而愈向裡走,愈見深闊。寺後有小路,可登山遠眺。寺院布局寬闊,有釋迦堂、開山堂、御影堂(注)、阿彌陀堂等等。各堂之間以迴廊相連。後山楓樹成林,每年秋季特別開放,夜間以燈飾照明。屆時滿山紅葉,在紅葉掩映下,與寺裡的殿堂、寺塔,倒映在池水中,呈現一幅東方寺院之美。
    近代國學大家王國維,辛亥革命時,全家避居日本京都,常散步到禪林寺,見到楓葉落紛紛,曾賦詩:「漫山填谷漲紅霞,點綴殘秋意太奢;若問蓬萊好風景,為言楓葉勝櫻花。」後來王國維的著作都署名「觀堂」,文集稱「觀堂集林」,就是源於永觀堂的一段因緣。

   
 
 (
近代國學大家王國維,避居日本,深深著迷於永觀堂的秋楓。)

    回首的阿彌陀佛

    一O八二年二月十五日,永觀律師五十歲,一天早課時,端坐之後,經行繞佛,親見阿彌陀佛從佛案下來,走在他的前面,引領繞佛。永觀律師驚訝,呆立在原處,佛搖動永觀律師的左肩,出聲叫喚著他:「永觀,太遲了。」這句出自佛金口之語,意味深遠無盡,聞者各得其意。
    以淨土行人言,彌陀慇切救度眾生,呼喚眾生的悲願,在這聲「永觀,太遲了。」顯露無遺。永觀律師為了感恩戴德,永誌不忘,請人刻像留形,傳之遠代。這尊阿彌陀佛像,高七十七公分,雙嘴緊閉,衣紋線條適度裝飾,沒有破綻,很微妙的捕捉到從靜到動的一瞬間,可見此一作品的高超技術。被譽為「京都六大阿彌陀佛」之一,佛臉往左後方看,相當特別,人稱「回首的阿彌陀佛」。
回首彌陀,舉世僅見,阿彌陀佛以何因緣回顧呢?日本人作此四解:
    (一)阿彌陀佛回首,是在等待比自己還要落後的眾生。
    (二)阿彌陀佛回顧自己所在的處所,看看是在什麼的位置上。
    (三)彌陀回首,含有無盡的慈愛與感情。
    (四)阿彌陀佛仔細深入關懷周圍,回首是為了引領眾生一同往正道邁步前進。

   
  
(
這尊回首阿彌陀,很微妙的捕捉到從靜到動的一瞬間。)

    幾時轉得頭來

    明末清初的即非禪師,於順治十四年夏,應臨濟宗祖師隱元和尚邀請,東渡日本長崎弘法。康熙三年秋天,即非禪師遊覽日本名山古剎,曾在永觀堂,賦詩〈永觀堂禮回顧彌陀如來〉一首:
    「父母皆為兒女癡,如來度世亦如斯。
   
眾生一去都忘返,轉得頭來是幾時。」
    天下父母心,時時都為兒女操心,佛視眾生,如母憶子,眾生流連六道,總是忘了回頭,從未想到父母無時無刻不在盼著孩兒歸來。眾生在三界裡生生死死,幾時纔會轉頭回來?
    阿彌陀佛,等我們已過了十劫,眾生卻整日忙於生死活計,忘了慈父阿彌陀佛的倚閭而望,佛怎不會感歎:「某某,你太遲了!」
    注一:日本佛教的祖師堂稱「御影堂」,又稱作影堂。「御」為敬稱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