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知相惜             如 實

    
 
 晚課後,走出大殿,微風清涼,月光皎潔,照著大地,照著普門講堂,更透入二樓圖書室。我隨著光影躡蹤而至,好似有輕聲的交談,微微的音量,卻可清楚的聽到他們相知最深的主人,二年前離去,他們想念主人、緬懷主人的心聲。

   
  
 (二樓圖書室裡的法寶,似在交心談話,想念他們的主人。)

    聽得龍藏說:我們的藏經家族共有十一套,昔日主人時常來找我們,我們因而常見面,實在很想念大家。
    頻伽藏說:我是第一個來到這家族。民國四十一年,主人當時才二十五歲,聽到我在香港有意回臺灣,於是請慈航老人相助,並承獅頭山全山同道幫忙,順利的先將我帶回獅山。
南傳大藏經說:其實主人二十一歲時,在中壢圓光寺讀臺灣佛學院,求學外,負責管理圖書,圓光寺藏書不少,除了我之外,有日文版《大正藏》線裝本,及許多線裝古書。如:《成唯識論音響補遺》、《唯識心要》、《因明大疏》等。主人如獲至寶不斷的閱讀。奠下了閱藏的基礎。
    距離藏經不遠的四分律藏也說話了:主人暇時也到開善寺閱藏,皆閱律部及淨宗諸書,誓學毘尼,求生淨土。還曾經專程到臺北臨濟寺借律學及淨土註疏回家抄寫,如《拾毗尼義鈔》、《比丘尼鈔》等。
    阿彌陀經說:主人在二十三歲(民三十九年)時,就開始將我介紹給寺眾的人,此後不斷的有人想認識我,在主人一生中,至少將我介紹了二十六次之多。主人勸大家勤修淨業,伏住惑業,發願往生,乘願再來,精進學佛修行的目的在此。
   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接著說:當時在介紹你之後,即介紹我。主人年輕就接住持,寺務的修建工程繁忙,但稍有空暇仍不忘閱藏看經,研習戒法,因此雖苦而忘卻其苦。
    靈峰宗論也出來說:主人二十八歲時,因病靜養,住在一間茅蓬,找到我作伴,特將茅蓬名為小靈峰。七年後編印了一本《蕅益大師淨土集》。
    法華經說:主人研經用功,三十一歲因緣成熟,閉關三年,禮誦《法華》兼閱藏,因名「法華關」。
    觀經集解說:出關後先講《觀無量壽經》,並塑造了我「觀經集解」,此後講《心經》、《行願品》、《彌陀經》等皆編有集解,這是主人有閱藏之功,才能擷錄各家註解菁華成為集解,嘉惠後學。
    經中之王的華嚴經徐徐的出來說:主人於三十六歲再次閉關,以禮誦《華嚴》為日課,因名「華嚴關」。然因如淨長老病重,臨時出關。此期間共四個月二十天,除禮誦外,編《大藏會閱》,又編《楞嚴自鏡錄》。十月胃疾嚴重,十二月到高雄看病,並到屏東萬巒竹雲庵靜養。次年,除在外講經外,餘時多住竹雲。空暇重訂閉關時所編的「梵網菩薩會解」,研習《圓覺經》,編《圓覺集解》等。
大藏會閱隨即說:我們這一家園在主人的穿梭下,真誠相識,按部就類,主人終於出版了「大藏會閱」四厚冊。讓大家更容易找到我們,認識我們。

   
 
  (會公三十一歲,閉關三年,禮誦《法華》兼閱藏,因名「法華關」。)

    你一句,我一句熱絡的交談著:主人用日曆紙將我包裝起來、主人不斷的來詢問我、還加以影印放大、主人勤於抄寫筆記、主人說玄奘取經「去人成百歸無十,後者安知前者難」,對我們是珍惜有加,窸窣的話語,旋迴在圖書室內。
    昔日的家園一點都不寂寞。忽又聽到遠在另一邊的古本線裝書,楞嚴寶鏡疏、楞嚴指掌疏出微妙音聲:主人看到我是一見如故,在我書上,下了很大的功夫。自六十五歲開始,以客語開講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。至七十歲圓滿。應信眾請求,於七十二歲再以華語講《楞嚴經》,至七十六歲圓滿。一切講座從此結束,以後就調治幻軀之病。
    一陣歎息後,勝鬘經以自然妙聲說:一般人多不認識我,主人八十歲時,身體稍好,發願用國語將我講一遍。民國六十二年在中壢永平寺講過一次(七天十四小時),感到時間太短了,一直想再講一遍,我是主人最後留下的法音,主人勸勉大家修行如拴緊牛鼻,時時顧之,方得實益。用功須在平時,勤拭則淨,非朝夕可得。
    眾經玄默不語、相知相惜。
    原來他們的主人是會公上人,這些都是與會公朝夕相伴的圖書。大家重新聚首,奇妙的交心。不忍打斷這靜夜的談話,躡足的回寮房,明天我將和你們照面重整家園。悠悠過去,已如一片漆黑的天空,後人還認識這漆黑天空,全是主人散佈的幾點星光,讓我們珍重這幾點星光,殷實典藏,期法寶流通,永傳人間。
    (本文是筆者協助整理會性法師的圖書,深深敬佩會公精進用功,下死功夫的精神,爰參考《會性法師略歷》,記述感動的心情而已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