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若貧時也不妨             ●雨 華

    
   愚何德而敢望福?福願加於有德者,其貧窮,我固安之也。(蓮池大師)

   文昌帝君,相傳是主宰人間功名利祿的神,每到考試季節,都有學子到廟裡祈求金榜題名。若久無子嗣,那就要拜註生娘娘,她會保佑婦女護產安胎。臺灣最普遍信仰的,莫過媽祖,不論健康、事業、財富,皆可燒香祈求,每有靈驗,無怪乎媽祖回娘家或出巡,信徒眾多,隨隊護駕。這些祈禱,多半是為自身幸福著想,少分為父母、子女、親友發願,能為天下百姓著想祈福的,可說少之又少。那麼明朝高僧蓮池大師,又是如何燒香禱願呢?
    蓮池大師著《直道錄》,書中說道:我未出家時,正月十五日上元節,隨眾人到吳山三官廟上香。三官廟供奉天、地、水三官大帝,天官賜福,地官赦罪,水官解厄。那時候男男女女眾多雜亂,祝告神明祈求平安的聲音,如雷一般響徹雲霄。仔細聽,都是求財富、求升官、求子嗣、求長壽的人。蓮池大師禮拜長跪而祝禱:「這是上元天官賜福的良辰,我有什麼功德而敢祈求福報呢?福報願加在有道德者身上,貧窮若是我的業報,我願安然固守,不敢求捨貧窮。」
    蓮池大師回家後,抄了一首古詩掛在廳堂,詩中說:
    「每日清晨一炷香,謝天謝地謝三光。
    為求處處田禾熟,惟願人人福壽長。
    國有忠臣扶社稷,家無逆子惱爺娘。
    四方平定干戈息,我若貧時也不妨。」

    每天清晨起身,燒一炷香,謝天謝地和日、月、星辰。祈求處處五穀豐收,希望人人福壽綿延。國家有忠心的臣子扶持,家庭無忤逆的孩子惹惱父母。天下太平沒有戰亂,即使我是貧窮也沒有關係。
    這首詩,相傳是宋朝邵雍所作,但不知是否正確。邵雍字堯夫,在苦旱時,焚香告天,為民祈雨,竭盡誠敬,所作禱告皆為國為民,不曾為己。人人都有這樣善良的心,不必官府治理懲罰,天下一定太平啊!
    蓮池大師的願心,與一般老百姓的祈求,果真有天壤之別。還將古詩掛於廳堂,時時策勵自己,以天下蒼生為念,勿為一己安樂掛懷。這樣的胸襟與杜甫在《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》中描寫,不約而同。詩中說:「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,風雨不動安如山!嗚呼!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,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!」杜甫祈禱上蒼,願天下貧窮的人都有廣廈可居住,自己的茅屋殘破受凍致死,也無怨無悔。
    蓮池大師、杜工部,都願代眾生受苦,發的大願,皆不為己,是為天下人的安樂,如乘願再來的菩薩。淨土行人,每日念佛,須發願往生西方,乘願再來,如此才是發大菩提心,立大誓願。

   
 
 (到廟裡,人多為自己求福,蓮池大師求的卻異於常任人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