餓鬼爭寶           ●思 慧

    
    從前有兩個毗舍闍鬼(餓鬼),他倆共同得到了一個箱子、一根手杖和一雙木屐。但是兩個鬼都想獨得,所以整天爭吵僵持不下。
    這時候有個人來了,看見這樣的情況就問:「這箱子、手杖和木屐有什麼好的,值得你們這樣氣呼呼的爭個不停?」兩個鬼就回答說:「這個箱子啊,真是個寶箱,隨便你想要什麼漂亮衣服、美味飲食、舒適的臥具等各種用具,都可以從這裡拿出來用。而拿著這個寶杖的人,所有的敵人都要歸順他而不敢不服從。至於穿著這雙木屐的人,可以隨意的飛行沒有問題。就是這樣的三件寶物。」
    這人一聽,馬上就對鬼說:「這樣好了,我來作個公證人,你們走遠一點,我來幫你們分配這些寶物。」鬼一聽說這樣,馬上就走得遠遠的。這人立刻就抱起箱子,拿上手杖,踩著木屐飛到天上去了。兩個鬼一看愣住了,什麼也沒有得到。
    這人對鬼說:「害你們吵架的東西我已經拿走了,從此以後你們也沒什麼好爭吵的了。」
在這個故事中,毗舍闍鬼比喻眾魔和外道。布施就像是寶箱一樣,人天五道的用具都由這裡產生。禪定如同寶杖,可以降伏一切煩惱怨賊。持戒就像木屐,一定可以生到人天善道之中。
    諸魔外道爭吵搶奪寶物,比喻在有漏中強求果報,最後仍是空無所得。如果能夠修持善行以及布施、持戒、禪定的話,便能夠離苦得樂,證得道果。(出自《百喻經.毗舍闍鬼喻》)

   
 
 (《百喻經》以諸魔外道爭篋比喻,於有漏中強求果報,將空無所得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