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到內外相應           ●吉 光

    
    董子明居士,山東蓬萊人,曾任吳佩孚將軍的顧問,後來當青島湛山寺佛教學校的教員。在《影塵回憶錄》,倓虛大師談到他念佛往生的事蹟。
    董居士,晚年摒棄世俗,專門念佛,前後十三、四年工夫。平素給湛山寺學校改國文,除改文章外,其餘工夫都用在念佛上。他的工夫很純,每天固定要念四萬聲佛。平常怕有人來找他打閑岔,把寮房的門倒鎖,自己在屋裡念佛,有人來找時,假裝沒在家。
    有一次,他在屋裡念佛念得很相應,門並沒開,自己卻跑到後大殿去念佛。當他一注意時,心裡很愕然,自己原來在寮房念佛,為什麼會跑這兒來呢?連自己也不知所以然。後來叫夥計在別的寮房找一把鑰匙給開了門,他自己的鑰匙還在他桌上擱著呢!
    我想:這大概是念佛工夫,念得內外相應,到了業淨情空的地步,心裡一點執著都沒有,外面的環境什麼也障礙不住。當他回頭一注意時,心裡就又分別,而起執著了。其實這事很平常,並不是什麼希奇,完全是心的作用。
    董居士發兩個願:一願活著時,不要鬧病,因為自己客居他方,病了沒人伺候,怪難過的;二願有病馬上就往生,免得自己受罪,也給人添麻煩。果然有願必滿,他平常念佛什麼病也沒有,臨終時,預知時至,心裡很清醒。大眾輪班替他助念,到了夜裡四點鐘,在床上坐起來,面上很和藹的對大眾說了一句:「到此,方知功不唐捐!」說完這話,念著佛就往生了。

  
 
(董子明,在湛山寺教國文,其餘工夫都用在念佛,工夫很純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