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快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濯 生

     
    穆湘玥,字藕初,上海企業家,民國十二年十二月,造訪太虛大師。他請教說:「世間事業不能廢止,又不能不受種種業緣束縛,該如何解脫業緣,避去煩惱而修養身心?」太虛大師開示說:
    世界上的事業,都是人類應做的職務,衣食問題全靠這個。所以我們必得各盡世間職務,不能因為想去除業縛而因噎廢食,連這應幹的本分也廢止了,這層是大家所應知道的。
    大多數的世間人,一切的業緣和煩惱,都是由於被「虛假意念」迷住了本心,兩者是相生相演而成。世間人果真能一念覺悟,不為虛假的意念迷往了本心,那業緣便無從生,煩惱不滅自滅。
    佛學是教人去迷返歸真,了澈本心的無上法門,所以我以為世人只要能夠歡喜念佛,解得佛學精義,則事業儘管經營,煩惱也可自滅。常人無所事事時,必尋求種種消遣法,如嗜酒的飲酒,好打球的打球等。但此類消遣,實際上對身心不見有多大益處。
    愚意以為,如能利用時機,以個人所最歡喜的消遣法,出自至誠心,代之以學佛,精進勿懈怠,久而久之,不難返樸歸真,還歸本心。到得「此心不為物役無所罣礙」時,那業障的根本已無了,煩惱何由而生?真正快樂在此,修養身心之道也在此。(見《太虛大師全書.酬對》)

     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