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度與度人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●法 依

    
   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行者先求自度,然後度人。若未能自度,而欲度人者,如不知浮人,欲救於溺,相與俱沒。」

    修行者應求自己先解脫生死,然後才去解脫他人。如果自己尚未解脫,而想要解脫他人,就好比還沒學會游泳,卻去拯救溺水的人,非但無功,反而與溺水者一同溺斃。
    菩薩不是要覺悟有情嗎?六度萬行,不是菩薩修學的內容嗎?菩薩不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的嗎?是的,這些都是正確的。但這不是初發菩提心的新學菩薩所能的。龍樹菩薩說:「菩薩未入法位,若遠離諸佛,以少功德,無方便力,欲化眾生,雖少利益,反更墜落。」未得不退轉的菩薩,由於福德智慧皆有所不足,若急欲度化眾生,反使自己沉沒在煩惱裡,壞了善根。不但眾生沒能得到多少利益,自己卻大大受損了,佛是不鼓勵的。
    蕅益祖師在往生前一年期間,經歷三番大病之後,寫下:「具縛凡夫,損己利人,人未必利,己之受害如此。」這是何等的痛切,吾人應當深思。
    問:若行者先求自度,然後度人,與聲聞人有什麼不同呢?答:有所不同。聲聞以「逮得己利」為所作已辦,而菩薩發願:「眾生無邊誓願度」,「我得自度已,當度眾生。」由於願力的不同,聲聞證入涅槃,在究竟苦邊的同時,也與世間斷絕了聯繫。菩薩則長在苦難世間,以利樂有情,他不急求涅槃,這是何等崇高的理想!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