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有影響力的事           洗 心


    「湯姆鞋」的創辦人麥考斯基,二O一五年五月十五日來臺發表演說。二OO六年,他到阿根廷的鄉間旅遊,見許多孩子、成人沒鞋可穿,腳趾都受了傷。他動了一念仁心,想募集鞋子給這裡的人。他實際進行後,發現募捐情況不穩定。他靈光一閃,何不「賣一捐一」?賣一雙鞋,就捐一雙鞋。他這個「社會企業」的構想,引起全球旋風和矚目,幫助了許多人,更激勵了無數人心,還立下了值得學習的典範。他把創業的初衷,以及遭遇的困難,寫成《Start Something That Matters》(開始作一些有影響力的事),中文譯作《穿一雙鞋,改變世界》。書中舉出一則「簡單構想,適應變局」的故事:
    一百四十年前,美國內華達州的一位裁縫師戴維斯,寫信給舊金山的一位富商,提出一項可以改善工作褲品質,而且可能創造利潤的獨特構想。那名富商是德國裔,在舊金山經營與紡織品有關的事業。
    當時,許多顧客頻頻抱怨他們買的褲子口袋老是脫線,戴維斯為此想到一個簡單妙方:在口袋最容易磨損的地方,用金屬鉚釘固定,以加強耐用度。他打算為這個點子申請專利,卻付不起六十八美元申請費。於是就和這位年輕移民商人聯繫,問他是否願意跟他合作。富商對這項創意很感興趣,因此協助戴維斯在一八七三年五月二十日取得專利。
    這些加上鉚釘的褲子,都採用相同的設計,至今還很受歡迎。戴維斯找的合夥人,就是李維.史卓斯(Levi Strauss)(案:即「李維牛仔服飾公司」的創辦人)

   
 
  (麥考斯基的「賣一捐一」,幫助了許多人,激勵了無數人心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