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情眾生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片 羽

    
    蔡念生老居士,一生致力於護生放生,在他的《如是庵學佛賸語》下冊,摘錄了一則真實而感人的生命故事
──
    有一年,遺傳學者在印度大吉嶺,參加國際醫學者與遺傳學者會議。開會後,有些學者到距離大吉嶺市鎮上約十公里的地方打獵。
    那地方一邊是大草原,一邊枕著叢山峻嶺。色調之奢侈,勝過法國畫家馬蒂斯的畫,真是美極了。
    那時秋草沒徑,草原上如鍍滿了黃金一般。遠處,有人在燒野火。火頭像條張牙舞爪的金龍,被雪風攆向山坡。當地土人敲動響板銅鑼,跟隨火龍之後,慢慢向山這邊圍攏來。這十多個外國學者,站在公路旁邊瞧熱鬧。
    野火一直伸展到山坡邊緣,被巉岩阻止了出路,喳喳吱吱亂嚷。當時一位澳洲籍的醫生,正用望遠鏡察看火勢,他突然大聲喊起來。
    原來火勢已經延燒到一棵高大的松樹周圍,枯籐將火頭引向松樹的枝幹。而松樹巔上,有白鸛在上面築了巢。巢裡邊有四隻小白鸛,被濃煙燻得振翅亂叫,聲音淒厲,遠處可以聽到。
    這群學者沿公路狂奔過去,有一位醫師是運動健將,跑在前頭。那時火勢凶猛,他無法接近松樹。站在距離松樹約三十碼的地方用英語大喊:「有誰能夠救下這四隻小鳥的,他願意出一千盧比的賞金。」
    當時就有土人用繩子綁著石頭,在松樹周圍亂幌;但繩子立刻被火舌燎斷了,勞而無功。賞金在這時加到了兩千盧比。
    土人中有人揹著一張竹梯子,四個人扶住,一個人自告奮勇,不顧一切往煙霧籠天的松樹上爬。
    竹梯子太短,只能達到樹幹的一半。而且,火勢確實太猛,那個土人的手烙起了燎漿火泡,怪叫一聲,栽跌下來。這時,運動健將醫師的賞金提昇到五千盧比!
    當火舌在松樹頂上伸腰時,四隻絕望的小白鸛,交頸哀叫。而盤旋在樹頂上的老白鸛,其中一隻一聲長唳,突然撲向烈火叢中,展開雪白的長翅膀,封住那個平坦的巢。
    正在大家大叫大嚷時,第二隻白鸛也一聲長唳,滑翔而下,不偏不倚,落到原先那隻白鸛的背上,在熊熊火光中,伸著長腿。
    蔡念老說:「這種現象,本是普遍存在的,譬如說:燕子、鴻雁、猩猩、猴子,等而下之好像蜥蜴,都不斷地以牠們的生命,顯示大自然的神奇。
──眾生皆有佛性,並不是一句輕率概括的話。這些行為都是自證的。」

   
 
 (白鸛,為了保護幼鶴,不惜自焚身,用身體阻檔兇猛的火勢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