戌、(一)      李炳南編述  三學整理

   
    婚、喪、嫁、娶這四個字,就只有一個喪是凶禮,婚、嫁、娶算吉禮,這是家家必發的禮。不論古時候、今日都有這個禮。
    吉禮和凶禮,這兩種禮比較起來,喪禮又屬必得行的禮,為什麼呢?這是天下的大事。國家有國家大事,我們普通人還有什麼大事嗎?就是喪事!父母之喪是大事了!沒有再大過這個事了。譬如一家有三代,頭一代談不上父母之喪,頭一代下面有二代,二代還有三代。三代對於二代就有父母之喪,也是大事。第一代對於第二代,兒子一死了,老子也有喪服,這個大家也不懂,不懂的咱就不講!喪禮必須舉行,父母之喪大事嘛!
    婚禮,今日之下可以看情形,國家提倡節儉,不舉動也可以。一舉動,勞動親友,就會送禮。至親至友送禮,還無所謂。你給至親至友撒了帖子,鄰里鄉長要不給他撒帖子,有時會怪你,這個好麻煩的!你要是不寄給他帖子,他說你看不起他;你要寄上帖子,他說我們夠不上交情,這是打網。所以說小姐出嫁,照禮是不出帖子,兒子娶媳婦,出帖子與否得斟酌情形。
    最討厭的是拜壽,你活了這麼大年紀有什麼可賀壽呢?你對於社會有何功德呢?要是你做的事情不錯,大家怕你死,多活一年,給社會上多盡一年的義務,也還罷了!你對社會沒有好處,並且有害,你活一天你是害群之馬,多活一天有何慶賀之處,慶賀什麼呢?
    今日之下慶壽比過去更壞,怎麼更壞呢?現在的風氣,婚喪出帖子要錢,做壽要錢是不好意思的,其實是送錢更好,他卻不要金錢,出帖子要找大家作詩,他做主考官,大家限期交卷。現在大家連字都認不得,和什麼詩?做白話詩還有人不會的,這不是要命嗎?現在興這個,我情願拿幾百塊錢,我不願意交這個卷,現在這個事情最討厭!你一個人待在家裡面,要人做上幾首詩,你坐在那兒要大家給你和詩,你在那等著。勞動若干人,大家心神不安,這是最傷德的事。
    做壽本來就無此理,小說上有講,今日之下,大可不必!萬萬不必做詩、徵畫、徵文。在學校考試,很受苦了,你何必當主考,要大家的命?

  
 
 (慶壽,出帖子要人作詩,他作主考官,最傷德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