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公授詩

民國六十八年,雪公應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之聘,開設「詩學」課程,依所選唐詩,講授詩旨大要及文法格局,並指導學生依《聲調譜》習作古詩。課前,雪公手列一分課程概況如下:

東海大學文學院中文研究所詩學課程進度概況手稿

  本校研究所上學期詩學課程進度概況

()中國文藝以禮樂為首,詩為樂之章,樂必有聲韻。中國古今詩歌多類,總以聲韻為主,否則不能被諸管絃,更無所謂樂章。上學期使諸生先知四聲,運用喉舌高低開合之呼,俾發音準確,方能知詩格律。

()中國詩歌,皆有韻腳,《切韻》《廣韻》,至宋失習。但後之詩,皆依《平水韻》百零六目,至今仍之,亦必須使學者明了韻學。

()詩至有唐,已登極峰,無體不備,格局多變,學詩不解唐詩,等於食不知味。特將絕律古今體之格局、聲調、取境、正變各語,分別舉例,編成講義,發給諸生,直授研習。

李炳南報告三月廿二日

謹錄雪公授詩一節如下:

好詩,出自人的性情。因詩是音樂之詞,樂是詩之音,而樂在禮先,可見是性情中之物。故六經之中的《詩經》,必須先念。

詩必幽默,說此實非說此,須回過味來,如吃橄欖。詩必中正和平,溫柔敦厚,此乃詩之教,必有興觀群怨的思想。若風花雪月,那是詩的枝葉。詩必得與政治有吻合,所謂「誦詩三百,授之以政不達,雖多亦奚以為?」詩必須有興賦比,風雅頌。

詩,若非自己悟了,不能作。我在〈某居士性不喜詩詠此嘲之〉一詩云:「誰能不會經中偈,便向人間解說禪?」我的詩作,方法也在李杜之外。

詩的結構,首句如「飛來峰」,次句如「吹鳳笙」,三句如「放風箏」,結句如「撞鳴鐘」。五律、七律須莊嚴敦厚,如鯨魚游於大海中,五絕、七絕則須飄灑。

學了《聲調譜》,會了韻,還要唱,還要做,不做不知詩的難,如賈島「二句三年得,一吟雙淚流」,可見其難。


詩必幽默,說此實非說此,須回過味來,如吃橄欖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