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   張式銘(現任臺中蓮社社長)



  前言

韶光荏苒,雪公恩師往生忽焉已卅年,眾弟子緬懷恩師之情,與時俱增,追隨恩師的心志,不敢稍懈,今謹述蓮社的作為,以資共勉。 

儒佛講學立住人格 

聽聞資深師長傳述,雪公早年創辦蓮社,本欲申請設為文教機構,奈何主管單位疏忽,列入宗教團體,由此可見恩師對文教事業的重視,老恩師外儒內佛,蓮社經年講述儒佛經典,闡揚心性,立住人格,大有助益於社會人心的提升。 

居士團體在家事業 

蓮社乃在家共修的居士團體,謹守在家居士的分際,寺院興辦的事情,我們儘可能不辦理。像佛菩薩聖誕法會,就儘量減少,頂多稱為慶祝活動,不敢冠上「法會」名稱。每年結夏安居和過年時,供養中部地區五個淨土道場,替蓮友培福。 


蓮社乃居士團體,謹守分際,凡寺院興辦的事情,蓮社儘可能不辦理。

啟蒙教育紮根立足 

雪公恩師曾說:「蒙以養正,聖功也。」蓮社的啟蒙教育,由早期的蓮友子弟輔導團,於民國七十年改名國學啟蒙班,學齡從小學、國中到高中,分為平時週末返班和暑期密集上課兩種方式,迄今已有卅五年歷史。

終身學習永續用功 

由國學啟蒙班、啟蒙學社,進而大專明倫講座,社會人士則有,論語講習班和雪窗研討小組,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。七十四個家庭念佛班,每月舉行班會或聯合班會及大班會,禮聘師長講課,讓蓮友受益。 

禮樂薰陶和諧安定 

立於禮,成於樂。不學禮無以立,蓮友們的言行舉止,應對進退,依據《常禮舉要》,彬彬有禮,特別是男女有別的分寸要求。樂可以致中和,安人心,蓮社禮聘師長,成立樂育國樂團,提供各種年齡層的學童與社會人士免費學習的機會。 

慎終追遠民德歸厚 

為提倡孝道,傳承老恩師時代的作風,每年舉辦春秋二季祭祖,各為期三天,來自各地參加者甚眾,每天均有上千人參加。

敬老感恩飲水思源 

有些老蓮友,護持蓮社超過一甲子歲月,參與雪公恩師,篳路藍縷的蓮社草創初期,如今垂垂老矣。九十歲以上的蓮友有九十五位,一百歲以上的蓮友有五位。為了感恩圖報,除了平時到府關懷,母親節表揚九十歲以上的媽媽蓮友,重陽敬老,給八十五歲以上蓮友送禮,九十歲以上蓮友加贈紅包。年終圍爐邀請九十歲以上蓮友,由兒孫陪同參加。 

聯體機構發揮所長 

慈馨兒少之家,使幼有所長;菩提仁愛之家,使老有所養;弘明實驗高中,興學教育;明倫月刊社,教化人心。各個聯體機構,扮演不同的角色功能,盡心盡力延續老恩師的理想,蓮社均全力護持協助。 

講經之地例禁募捐 

一樓講堂,立有雪公恩師親筆「講經之地例禁募捐」牌子。蓮社不設樂捐箱,即使是祭祖填寫臨時拔薦牌位,也不必繳費。遵照雪公恩師的教導「有多少錢,做多少事」,一切隨緣。


蓮社經年講述儒佛經典,闡揚心性,立住人格,提升社會人心。 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