紀念雪公生西三十周年音樂會      醒公老師

 

主席,各位貴賓,各位師長,各位蓮友大德:臺中市佛教蓮社永久的導師雪廬老人,歸西安養,至今已三十年,蓮社特此舉行音樂盛會,紀念老恩師雪公。醒民忝為雪公一名弟子,不辭淺陋,在此說幾句話。

音樂,這藝術,含有很深的道理,能以令人不起虛妄心,只起真誠心。無論何人,以真誠心處世,就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,亦能拉近世界與世界的距離。例如,從娑婆世界到極樂世界,雖須經過十萬億佛土,但是雪公嘗說:「至誠感通。」至誠,就是誠到極處,就能與極樂世界感通。這一感通,就能放下十萬億佛土,娑婆世界的眾生,與極樂世界的聖賢,一心相應。因此,各位可以想見,雪公就在極樂世界含笑欣賞這裡優美的音樂,我們大家也就是與雪公俱會一處。

音樂,有曲有詞。詞,就是以文字寫出來的詩。雪公畢生弘護佛儒大道,同時最能顯示他老人家道風的就是作詩教詩。雪公作的詩,就像極樂世界的微風吹動寶樹羅網,出微妙音,譬如百千種樂,同時俱作,聞是音者,自然皆生念三寶之心。雪公教詩,能令學者皆會作詩。醒民受教,愧得皮毛而已。今謹為七言絕句一首,敬呈雪公曰:「管絃紀念雪僧公,三十年來憶道風。最是今朝殊盛會,娑婆極樂一音通。」敬請各位指教,並祝光壽無量。

民國一百有五年四月九日講于中興大學惠蓀堂。

  
  
至誠感通,雪公就在極樂世界含笑欣賞這裡優美的音樂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