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佛念做環保          心 迴

前陣子「翻轉教學」很熱門,用另一個角度重審長久以來的教學環境及模式,尋求更多的可能性。不只限於教室,生活、觀念、思考等種種模式,出現了困局或流弊,一樣需要「翻轉」。

在這步調緊湊的時代,人們常常被牽著鼻子走,不自覺的隨著煩惱打轉,生活充滿情緒垃圾,心被環境汙染,更用心染污環境,惡性循環。那麼,要如何翻轉呢?道證法師曾藉由《歡喜菩薩的真人真事》,展現出另一種人生態度。書中有許多現代人看了會覺得離奇的事蹟及價值觀,正是翻轉了負面的思維,正向思考,開拓出新的人生境界。

歡喜菩薩在環保站做義工時,資源回收物轉手便成為一句阿彌陀佛名號,不僅垃圾變黃金,更化出朵朵心蓮,美化環境、淨化地球。她分享:「當我把那一堆如山的垃圾整理好時,心中的垃圾也清理好了!」道證法師把她的行動比做「心靈的資源回收」,讚嘆道:「她每天藉事鍊心,在回收場鍊出她金剛般的信心和定力、毅力。她也由人生──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……的黑泥沼中,綻放出朵朵超脫的金蓮,回收了無限的歡喜智慧。」

人們都希望環境乾淨、諸事順意,豈知汙染的根本源頭就在自心。應當將情緒垃圾回收清潔,反觀自省、感恩知足,翻轉心念為正向積極,利樂自他。雪公教我們一個通用各境翻轉心念的好法子:「一念毒心生,急壓一聲佛。」更為直接究竟。為什麼念佛是翻轉心念、變換情緒最好的方法呢?所謂「境隨識變,十界差別」,同為一水,六道或見寶嚴地、或見為清水、窟宅、猛火,二乘知性空,菩薩明緣起,佛了一法性。念佛,正是與佛相應,蒙佛加被,自然不再是六道充滿煩惱的見識,而得清淨。

《維摩詰經》中,佛陀以左足拇指點地,娑婆穢土即轉為佛淨土。學佛即當翻轉佛念,淨化世間。

  
  ( 雪公說:「一念毒心生,急壓一聲佛。」做好心靈環保,翻轉穢土為淨土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