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簡說(一六)           子 圓

    
    述而第

  子不語:怪、力、亂、神。


有人來請問怪異、勇力、悖亂倫常以及鬼神的事,孔子都不回答說明。

「子不語」,「語」,答述的意思,回答他人而加以說明。不同於「言」,是自己直接表達。如果有人故意拿「怪、力、亂、神」的事來詢問,孔子都不回答,怕會錯意而衍生出不必要的毛病。

「怪、力、亂、神」,「怪」,如妖孽怪異之事。「力」,力氣超乎平常人,比如古代的「奡」能陸地推舟,「羿」是個百發百中的神箭手。「亂」,如臣弒君、子弒父違背五倫的亂事。「神」,鬼神幽微難測,存心不良的歹徒,常假借鬼神來迷惑大眾。談論起「怪、力、亂、神」,不但無益於教化,也會觸動人倫乖舛的傷痛,使人不忍。不願談論更是為了防微杜漸,怕知道得太詳細,使人容易模仿而學壞,保護著善良單純的百姓。

孔子周遊列國還在衛國時,衛國大夫大叔疾娶了孔文子的女兒為妻,卻私通前妻的妹妹。孔文子是衛國很有勢力的大夫,知道此事後很生氣,想出兵攻打大叔疾。事先,就前往孔子住處請教。孔子只說:「祭祀禮節等事,我曾經學過。至於出兵打仗,就還未聽聞學習。」婉拒談論淫亂攻伐的亂事。等到孔文子離開後,孔子說:「鳥可以選擇適合的樹木棲息,樹木是無法選擇鳥的。」就離開衛國。

「怪、力、亂、神」弊病叢生,孔子不語。那孔子經常討論什麼呢?孔子常講的就是「道德仁藝」四件事,心中念念於道,時時自我反省改過,力行五倫,關懷周遭的一切人,努力學習各種技藝充實學問。這是孔子一生自我實行、諄諄訓誨學生的內容,正是我們應當用心之處!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