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兒取名           實 豐

   
  
「 今余名爾,長子曰允,字信臣。次曰廙,字敬臣。欲爾於人無賢愚,於事無大小,咸推以信,同施以敬,俾物從而眾說,其庶幾乎。夫忠孝之於人,如食與衣,不可斯須離也,豈俟余勗哉?仁義道德,非訓所及,可勉而企者,故存乎名。夫朋友字之,非吾職也。顧名旨所在,遂從而釋乎。夫孝始於事親,終於事君,偕曰臣之終也。」(〈劉禹錫名子說〉)
 

現在我為兩位孩子取名字,長子名允,字信臣。次子廙,字敬臣。以信、敬為字,是希望對人不分賢能愚昧,對事不分重大細小,都用誠信待人,恭敬處事,成為世人學習的模範,讓百姓安樂,這就接近名字所賦與的期望了!忠孝對於人的重要,如同飲食與衣服,是生存根本,不能片刻離開,何需待我勉勵?

仁義道德,不是訓詁解釋而已,蘊含在名字中,可時時提醒。字,是給朋友稱呼的,不是我的事。願你們依名的精義,加以闡述!孝始於事奉親長,完成在盡忠國君,所以兩位的字都有臣的意義,期望能完成為人子、為人臣之道。


 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