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 

    頭朝北方

  釋迦牟尼佛八十歲時,進入中印度 拘尸城,在娑羅園四方八棵樹之間,準備在此入涅槃。佛告訴阿難:「你在四方雙樹之間,安置床座,讓我的頭朝北,面向西方。何以如此安排?我所弘傳的佛法,未來當久住北方。」(見《長阿含經》)

    必讀不可的書

  很多流行的書,大家都在哄傳。很重要嗎?必讀不可嗎?我的態度是要警惕。在我看來,真正的好書,不是那麼容易流行的,大家想想看,孔子、老子的著作,放到當時的時代、情境,參加海選,能選得上嗎?不可能的事。(余秋雨〈談讀書秘訣〉)

    找金釵

  程顥,北宋的理學家,剛出生時,散發的精神,優秀而清明,有別於其他孩子。還不會說話時,有一天叔母抱著他,不知不覺就把頭上的金釵弄丟了,好幾天後才發現。當大家都在找金釵,程顥用手一指,大家順著他所指的方向找去,果然找到了,令人驚異不已。(見《宋名臣言行錄》)
 

     知見

  雪公云,諸同修須有正知正見,具正知正見,始入正途。進步縱有緩速之別,終有所成。知見不正,則差之千里,故受三皈依,不能違背,每日二課盡形壽皆須念三皈依,即求不違背正知正見。學人未開智慧之前,不能離開善知識。學佛是證涅槃,離三皈依,則不得證涅槃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