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藏 密

 

壽者,長也。人壽幾何,多賴前生所作善惡業,決定今生能活多「長」。所以人生下來,壽長壽短幾乎已定。唯除成年之後,造下的大善或大惡,壽長乃有延有縮。

新聞報導,谷歌為探索人類長壽秘訣,創設生物技術公司,與基因族譜網站合作,從中獲取基因族譜資訊,尋找延長壽命的方法,認為未來人類能以「奈米科技」延壽。谷歌工程總監,六十五歲的柯茲維爾,接受加拿大周刊《Macleans》訪問,透露他的養生之道是「橋梁理論」。他說人體生物機制就像電腦軟體,我們的軟體都已「過時」,因此需打造足夠「橋梁」,來銜接長生不老科技來臨的那天。他的第一座橋梁,就是「透過飲食、運動和現有醫學,盡量保持健康」,例如每天服用一百五十顆保健食品。第二座橋梁,是以生物科技讓人體免受疾病侵襲。最後一座橋,是以奈米機器人,強化免疫系統,辨別疾病重新編寫程式,來對抗新病原體。

佛法說:「壽、暖、識」三事和合為命根,世人僅知用食補、藥補,使色身暖和健康氣力充足。漢武帝聽人說飲「甘露」可長壽,建了一座「承露金莖霄漢間」的仙人掌,伸入霄漢之間,日取露水,供漢武帝服飲。服了不知多少的甘露,也只活了七十年。秦始皇,妄求萬世為帝,到泰山封禪祈求長壽,派人煉丹,還要徐福入海到蓬萊覓仙藥。求了這麼多山川諸神,服了天下名丹好藥,結果呢?僅活了四十九歲就暴斃了。

佛住世時,證得五種神通的四位梵志,因有宿命通,知何日將死。一位飛到空中,一位潛入海底,一位躲在須彌山裡,一位隱於地心,四位都想以此避死。時間到了,四位無一幸免。佛說,當知一切法「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」,此四是苦本,唯有常思惟苦本,方能滅盡入涅槃,永免死苦。

曇鸞大師,自幼多病,精通各種醫術,在長安遇到菩提流支大師。曇鸞大師請教他:「佛道兩家講的長生法,能老而不死否?」菩提流支笑答:「長生不死,只有佛法有,道家豈有?」送了一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給他,告訴他:「你誦這部經,以後不再生於三界,也不去六道。凡盈虛、消息、禍福、成敗種種道理,不得而得。你的壽命比劫石、恆河沙還長,沙石有限,壽量無窮。這是我佛的長生術。」

曇鸞大師在山西,找了一座四周都是山谷圍繞的石壁寺,依教修行。命終感得龍樹菩薩示現印可,最後向西瞑目而終。

佛法的長生術,在「壽、暖、識」的「識」下功夫,在識田裡撒下清淨的極樂種子,結出來的果子就是無量壽,且具佛的相好莊嚴。世俗人,所學不究竟,妄想吞藥丸進補,最終還是徒勞無功。

 
曇鸞大師,到石壁寺,依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修行,臨終往生淨土,得無量壽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