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佛足被刺傷了    怡 萱

 

釋迦牟尼佛住王舍城北的竹林精舍時,有一天,與五百比丘入城托缽。在乞食途中,見到一些破剛木,有一木片,長一尺二,散失一邊,正豎立佛前。佛想:「此乃宿緣,我應示現償還宿緣,讓大家深信因果,不敢造惡。」

佛縱身一躍,跳到虛空,這木片像槍一樣,追著佛跑。佛站到石頭上,木槍穿石而出,立在佛前。佛化大水,又化大火,立於其上,木槍仍然穿過水、火,豎在佛前。佛化一股旋風,立在風上,木槍就從側面斜至,到佛前挺立。眾人見了,無不驚愕萬分。

佛與比丘們步出王舍城,木槍隨之在後,眾人亦尾隨出城,欲探究竟。佛命眾人回家,等候消息,回到竹林精舍,亦命比丘各自回房,阿難也不例外。

佛在房裡,摺好大衣,端坐本座,伸展右腳,讓木槍從腳背刺入,穿出腳掌入地,再穿過地輪、水輪,直到火輪,木槍才被大火燒爛。這個時候,大地六種震動,阿難及諸比丘,皆知木槍已刺了佛腳。

阿闍世王聽到佛腳被刺,立刻帶著耆婆、諸臣,到竹林精舍來。阿闍世王向佛頂禮,問候佛陀後說:「我從如來得知,佛身如金剛,不可毀壞,今為何被木槍所刺?」佛說:「萬法皆因緣,我身如金剛,非木槍能壞,乃宿緣所壞。」阿闍世王便命神醫耆婆,以最好的生肌妙藥,替佛療傷。

事後佛告訴舍利弗:「無數阿僧祇劫以前,在波羅奈國有兩個商團,他們各有五百人,為了度海尋寶,各自集資備船。兩條船同時抵達一個豐饒的島嶼,有眾多民生用品,還有美麗的綵女、各種雜寶。

七天後島嶼淹水了,乙船主便帶領部屬上船,不料甲船主卻來奪船,為了護船,乙船主跟他格鬥,以矛刺入他的腳,由於穿過腳掌,甲船主傷重而亡。

甲船主乃今生的提婆達多,乙船主即是我,五百部屬,今生各自成了我們的五百弟子。

從前我當船主,貪財度海,與人爭船,用矛刺死對方。以此因緣,長久墮地獄受苦,被矛刺過無數次;又長久在畜生道中,被人射殺;再長久當餓鬼,上鐵錐樹。如今雖已成佛,因愍念眾生,示現被木槍所刺,欲人明白成佛尚且如此,何況未得道的愚冥眾生!警惕大家務必守護身口意,善惡到頭終有報,勿任意為非作歹。」

(出自《佛說興起行經卷上》)



(佛陀為令眾生深信因果,示現償還宿緣,木片旋即如槍追擊,佛陀泰然展足受刺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