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邵媼.沈媼         呂富枝

 

  精誠念佛  含笑善終--邵媼
 

邵媼,她的出身經歷並不清楚,只知她家境貧苦,寄居在姻親家。敬信佛教,平時經常念佛,十分虔誠懇切。

道光十七年秋天,某日晚上,邵媼在暗室裡,面向西方,靜坐念佛。忽然心眼開通,見西方極樂世界,種種殊勝妙境現前,令她深生歡喜欣慕之心。

第二年秋天,又見菩薩金色身,相好莊嚴,光明照耀,令她心目開朗,喜悅充滿。

第三年的五月十四日,邵媼生輕微小病往生,往生時大家都不及見到。只有范姓醫師進室內,為她診病把脈時,脈搏已停息了,見她目光安詳如生,面帶笑容,探她鼻息,也無氣息了。范醫師出來時,讚歎地說:「這真是善終啊!我多年行醫以來,也很少見如此好去的人啊!」
 

  歸心淨土  正念往生--沈媼 
 

沈媼,法名善月,江蘇黎里人。嫁陳士坊為妻,生兩個兒子。二十五歲聞淨土法門,發心念佛。四十歲斷除葷辛肉食,摒除家務事,盡力做放生等種種利益眾生的善事功德。

不料小兒子死去不久,丈夫又過世。遭此傷痛打擊,沈媼深切感悟人生、生死、萬事無常,更加精進用功修行,每天持誦《華嚴經普賢行願品》一卷,《大悲咒》五十遍,及持念阿彌陀佛聖號三萬聲為固定功課。

晚年隨著大兒子,遷移到城中居住,設立一間靜室,從此足不出戶,專心一意,用功念佛。願生西方淨土之心志,數十年如一日,始終堅固不退。

七十五歲那年,感染疾病,雖然綿延很久,體力虛弱,念佛仍然不曾間斷。臨命終時,呼喚家屬,扶她起身,吩咐家人,準備熱水,沐浴更衣,然後趺坐,面向西方,合掌念佛,正念分明,安詳往生。

往生之後,几上顯現蓮華影像,長久不消失。當時是清嘉慶二十一年十月廿八日。



(沈媼感悟生死無常,精進用功修行,每天持念阿彌陀佛聖號三萬聲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