捨得         林珏儀   

午後,總是那麼的靜謐和諧。和煦的陽光,照耀著帶了年歲,而稍顯斑駁的古樸小室,為樸實典雅的木質傢俱,鍍上一層琉璃般、朦朧而溫潤的金色。金色的鋼琴、金色的木椅、金色的櫥窗… …,還有外公外婆一家,和樂融融的全家福。偶有清風拂過,那因秋天來臨,而不再蔥鬱的樹兒,正沙沙搖動,襯著纖靈的姿態,於褐白色花海間婆娑起舞。明亮的窗前,坐著祖孫二人,正執棋對奕,方正的木格子棋盤上,井然有致的錯落著形勢各異的黑棋與白棋。

「阿公∼該您下了。」我抬眸望向皺眉苦思的外公,再收回視線,看著棋盤。盤面上的黑棋,被白棋緊緊包圍,僅左側有一個小小的缺口。依目前的情勢,只有兩條路可走,一是就地做活;二是突圍而出,謀求生路。依外公的個性,應是選擇後者。果不其然,外公沉吟半晌,便提子落在防線較不嚴實的左側缺口,意圖突圍,我亦落子跟進。幾步下來,黑棋被逼進了死角,陷入進退兩難,舉步維艱的困境。

當然,事情是有原因的。一開始,我不小心誤算幾手棋,讓外公搶得先機,占盡地利,後來又失手,死了兩塊棋。不過我並不灰心,一步步小心謹慎;而外公卻因開頭的小勝利,貪功冒進,輕忽我所設下的佈局,使自己身陷重圍,因而造成現在的局面。

看著再度陷入沉思的外公,倏地像是明白了什麼,一瞬間,感覺天地都開闊了起來。我抬手輕輕落下一子,為黑子讓出一條生路,外公見狀連忙落子,衝破重圍的歡喜,自是不可言喻。我平靜的陪著外公,走完剩下的棋。「再下一盤!」外公興致勃勃的提議,並將一枚黑子放上棋盤,我點點頭,跟著落下一子,黑與白,本該是對立的兩種顏色,此刻看來,卻是那麼融洽與和諧。

錯落交置的黑與白,看似零亂,實則暗藏玄機,相互的包夾圍困,各自的築牆佔地,攻守進退皆有理路。一盤棋,恰是預先幫我們演繹了人生。棋有輸贏生死,人生亦有成敗得失,遭遇困難挫折時,反躬自省勇敢應對,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!遇到敵手時:可以忍讓三分,另謀良機;可以固守一方,以退為進;可以險中求勝,以攻代守;可以攻守兼備,融通運用。但這無非都是一個過程,我們在其中學習經驗、汲取教訓、培養冷靜沉著的心性,寬大為懷的胸襟,輸贏也就不重要。

不論輸贏,都可以成為促使我們前進的力量,但若為此費盡心思,將是本末倒置,得不償失。人生如棋,棋如人生,名分上的輸贏又何必太認真?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,原來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捨與得。感謝外公教會了我,如此寶貴的道理。




(從下棋中,學習經驗,汲取教訓,培養冷靜沉著的心性,寬大為懷的胸襟,輸贏也就不重要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