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        編 者


  一穗葡萄
 

舍衛國有一貧家,布施一穗葡萄給比丘,比丘說:「你已經布施一個月了。」貧人驚問說:「我只有一穗葡萄,怎麼說布施了一個月?」比丘說:「這一穗葡萄,在一個月前,你就起了布施的念頭,一個月來念念不斷,這不是布施一個月了嗎?」(見《法苑珠林》)
 

  閱讀培養創新
 

許多研究顯示,閱讀是培養創新力的有效方法,多元、深度的閱讀刺激腦力,而且培養專注力。年輕人現在習以為常的簡短的輕鬆閱讀,例如簡訊、社群媒體、網路分享等,對增進創新力的幫助有限。每天只要深度閱讀廿分鐘,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(2016.02.06《聯合報.名人堂.猴年好創新》)
 

  念佛相送
 

蓮池大師出家後,妻湯氏隨後也出家,法名太素,駐錫孝義庵。太素尼師年老,蓮池大師為立遺囑十條,交代孝義庵法眾,太素師往生時處理的規矩。蓮池大師云,頭七請僧誦經,其餘各七「只消本庵眾等念佛」。出殯時,「眾道友念佛相送」,不必叫樂人打鼓吹笛,徒增喧亂。(見《雲棲法彙.屬餘》)
 

  更不造新殃
 

雪公云,臺中二十年來,不斷講經,每週接受佛法一次,如衣得以洗濯。祖師云:「隨緣消舊業,更不造新殃。」我們自開始聽聞佛法起,雖不能斷舊惡業,但須不增新惡業。舊的惡業不與增上緣,惡業就逐漸消去。否則新貪引舊貪,永不能消。瞋心也是如此,新瞋就是舊瞋的緣,新瞋心不起,舊瞋便斷了緣,就能消去。其他各種煩惱都是如此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