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修善的羅盤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 迴


 

「忘失菩提心,修諸善法,是名魔業。」──《華嚴經》

 

怎麼樣才能稱作善法呢?《成唯識論》中說道:「能為此世他世順益,故名為善。」不只是現在,能夠在過去和未來,都屬於順於正理、益於自他之行,方得稱作善。所以菩提心和修行善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有如羅盤導航,讓福德之船航向成佛大道。

 

修善,如果方向不對或動機不正,表面上看起來是善行,後果卻不堪設想。提倡行善轉變命運的袁了凡,在《了凡四訓》中用了很長的篇幅來談善行的種種心念及相狀,強調:「為善而不窮理,則自謂行持,豈知造孽,枉費苦心,無益也。」行善需先審視存心,並把眼光放遠,所作所為才真能達到效益。

 

而若不具備覺悟生死之心,所修所行或將成為「三世怨」,仍在六道裡打轉,在不知不覺中成就魔業,不可不慎。《小宣傳集錦》收錄了雪公談怨,直指修福須兼修慧,否則只是半邊架子,好比半身不遂,決定得不到澈底的好果今生做善,第二生去享福,到了第三生,仍不免酬償惡業,去墮三途。

 

省庵大師在《勸發菩提心文》序:「苟不發廣大心,立堅固願,則縱經塵劫,依然還在輪迴;雖有修行,總是徒勞辛苦。」所以,行善之時,當放下攀緣執著,發起四弘誓願的大菩提心,將萬善回向西方,導歸淨土,才不會在六道輪迴之中白忙一場。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