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惡鬼偷襲舍利弗    思 慧

 

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的時候,那時尊者舍利弗在耆闍崛山中,入了金剛三昧(能通達一切諸法、斷破一切煩惱的定功夫)。當時有兩個鬼,一個叫做伽羅,另一個叫做優婆伽羅。毘沙門天王派遣他們兩個到毘留勒叉王那兒,討論人天的事情。

 

這時兩個鬼,從虛空中經過,遠遠看見舍利弗結加趺坐入了定中。伽羅鬼對另外那個鬼說:「以我現在的能力,這個沙門雖然入定了,我仍可以用拳頭來打他的頭。」優婆伽羅鬼連忙跟它說:「你千萬不要興起打他的念頭啊!為什麼呢?因為這位沙門具有極大的神德、大威神力。世尊的弟子中他的聰明智慧是第一的。如果你打他的話,會在長夜中受無量的痛苦啊!」

 

伽羅鬼還是再三地說:「我有能力可以打這個沙門的頭。」優婆伽羅鬼說:「你現在不聽我的話,你就自己在這兒,我可要離你遠遠的。」惡鬼不解地問:「難道你就這麼怕這個沙門嗎?」優婆伽羅說:「我是真的怕得很,如果你打這位沙門的話,地就會裂成兩半,還會有狂風暴雨,大地也會大大震動,引得天人驚怕,四天王都會知道,我們就無處容身了。」惡鬼還是說:「我現在真的有能力可以欺辱這個沙門。」善鬼聽了馬上就離他而去。

 

這時,惡鬼就打了舍利弗的頭,當下天地震動,四面興起了暴風狂雨,地也對半裂開,惡鬼立刻墮入地獄裡面了。

 

舍利弗出了定,整一整衣服到竹園去,頂禮世尊後端坐在旁邊。佛問說:「你今天身體有沒有不舒服的地方啊?」舍利弗說:「弟子身體向來很好,只是今天頭有點痛。」世尊對他說:「這是因為伽羅鬼打你的頭。伽羅鬼有大力,如果它用手擊打須彌山,山都會裂成二分。現在它受到罪報,全身都陷入阿鼻地獄中了。」

 

世尊對比丘們說:「金剛三昧力是這麼奇特殊勝啊!舍利弗就是因為這樣的三昧,所以沒有受到傷害。就算用須彌山打他的頭,終究不能動他一根寒毛。」世尊示意比丘們仔細聆聽另一段例證:

 

在當今賢劫中,有一尊佛名拘樓孫佛。那尊佛有二大聲聞弟子:等壽和大智。等壽是神足第一,大智是智慧第一。就如同現在的舍利弗是智慧第一、目犍連是神足第一。

 

等壽、大智都得到金剛三昧。有一次等壽入定,牧牛羊的人和砍柴採草的人看到了,對彼此說:「這個沙門今天遭受無常了。」就採集草木放在他身上,用火焚燒後離他而去。

 

等壽從定中起來,端正衣服進入村子裡乞食。當二位焚化比丘的人看見之後,就說:「這位比丘昨天命終,我們還用火焚化他。今日又復活了,應當給他立個字號叫做還活。」

 

世尊對大眾說:「如果比丘得到金剛三昧,水火刀劍都不能傷害他。」舍利弗得到這三昧,並且常處於金剛三昧之中。

(出自《增一阿含經》)

(舍利弗得到金剛三昧,被具有大力的惡鬼偷襲,毫髮無傷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