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聖賢: 旨公法師.寶珠和尚    呂富枝

 

  精純專一 無疾坐化--旨公法師
 

旨公法師字別宗,元朝浙江杭州人,遵守戒律,謹慎誠敬,戒德莊嚴
  旨公敬仰阿彌陀佛,慈悲弘大誓願力,在江西龍山南邊,創立觀室,精純專一心志,修習念佛三昧。其間曾經歷戰亂,躲避兵災,遭受艱苦勞頓,而心中修行念佛,也暫時中斷。
  臨命終時,身無疾病,沐浴之後,端身坐,安然念佛,自在而化。
 

  念佛不絕 來去自如--寶珠和尚
 

寶珠和尚,不清楚他的出身來歷,常出現浙江境內,在杭郡、嘉興等地雲遊。不論冬天或夏天,只穿一件衣,平時以托缽乞食過生活。夜間住宿,無恆常固定的居處。任何時間,任何地處,一句阿彌陀佛不絕於口。有人呼喚他,或與他談話,才簡單應對一兩句話,就立即連聲稱念: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…。」除此,不談任何閒雜話。
  後來在海門寺,舉止忽然像瘋瘋癲癲的樣子,將近半個多月。有一位僧人,呵斥他說:「 你平日真誠修行,應當給世人作眼目,作世人學習修行的好榜樣才是。而今卻變成如此失常形相,這怎麼可以呢?」寶珠和尚回答說:「既然如此,那我走了。」他要求沐浴,沐浴完畢,就在眾人面前,安然站立而化。這麼瀟灑自在地往生了。

 

圖說:寶公和尚,不論冬夏,只穿一件衣,托缽乞食。彌陀聖號不絕於口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