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華嚴 開胸襟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雪廬老人


 

學佛,須對整個佛法教體認識,如認人,若只看大的輪廓,詳細部分如手紋、毛髮、皮骨皆無法了解。今講《華嚴經》後,對佛法可認識個大概,不至於對各宗互相批評,宗與宗間如身體各部分,皆是一身部分。不了解此,就會分貴賤。又如世界,古時只知天圓地方,上學後始知有太陽系,銀河系,看過《華嚴經》,則銀河系便微不足道,如一根汗毛而已,聽了《華嚴經》,則知世界重重無盡。

 

儒家〈中庸〉說:「語大,天下莫能載焉。語小,天下莫能破焉。」蘇東坡在〈赤壁賦〉也說:「惟江上之清風,與山間之明月,耳得之而為聲,目遇之而成色,取之無禁,用之不竭,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。」故欲打開胸襟應學佛,須看《華嚴》,聽此經後可注經,可了解三藏十二部,不致互相矛盾。

 

中同修,注重教義者,可研究其中的教義,注重行門者,也可依此修淨土法門。此經最後,普賢菩薩修十大願王,導歸極樂。《法華經》亦有念佛。故釋迦佛最初說的《華嚴》,最後講的《法華》,自始至終皆重淨土。(見民國五十七年四月十七日,雪公《華嚴經》開講,醒公老師敬記)

 

釋迦佛最初說的《華嚴》,最後講的《法華》,自始至終皆重淨土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