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賞的素養         濯 生

 

藝術境界,得失寸心知,非作者難以識得個中款曲。藝者為了完美,不希望辛苦被外行人給毀了,有許多禁忌。

二零零七年七月十四日,雲門舞集在北京公演,當天《水月》剛開演,幕開不久,大概三十秒左右,就有人拍照了。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,氣到忍不住了,跑到後台去,把幕關起來,落幕重來,宣布「請大家不要拍照」。

開演前,雲門舞集就再三提醒觀眾:「嚴禁拍照、關掉手機、不要鼓掌」,偏偏就是有人要用閃光影響舞者。大陸媒體報導,其實十一日雲門第一天演出《白蛇傳與雲門精華》時,就有人手機鈴聲大作,讓林懷民忍無可忍。

林懷民說:「相機一拍,我們的燈光設計全完了。像手機講話的聲音,它破壞整個音樂的氛圍。一九七三年在中山堂首演時,也發生同樣的事情。」

因為林懷民這次的拉下布幕,重新演出,觀眾充分感受到他對藝術完美呈現的堅持,七月十五日最後一場演出,北京保利劇院鴉雀無聲,沒人敢拍照,沒人敢用手機。

劉墉《超越自己.聆聽的學問》,說有位舞台劇的演員-「一輩子也不會忘記,有一回在戲中獨白到台邊,突然聽到下面傳來嗑瓜子的聲音,雖然只有一聲,他卻氣得差點從台上跳下去。」他為什麼那樣氣?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被尊重,那嗑瓜子的一聲,傷了他的自尊心,而這種傷害常是永遠的。




幕開不久,就有人拍照。總監忍不住,跑到後台去,把幕關起來,落幕重來。)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