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齋心不齋       蓮 磬

 

 

持口齋而不持心齋者,與不齋有何異哉?(明末道澄禪師)

 

丁福保居士,字仲祜,號疇隱居士,清末民初,江蘇?常州人,早年習醫,也是翻譯家及收藏家。一生著述等身,最著名是學佛人必備的《佛學大辭典》。他在〈編纂《學佛實驗譚》緣起〉一文,感慨世人不明因果原理,犯下滔天惡因,還渾然不覺。引用明代徐復祚《花當閣叢談》書裡,兩位老人家昧於因果的例子,勸人為善當心口如一。徐復祚說:

 

我生平最憎惡一種人,就是自稱茹素,實際上卻未茹素的人。還有一種人,雖然嘴裡茹素,但是內心卻吃人的心肝臟腑,所謂「佛口蛇心」的黑心人。

 

小時候,在古里村讀書,鄰居有一個老先生,已經八十歲了,家中衣食具足,齋日皆茹素,天未亮就起床,誦念佛號。木魚聲,十分清楚的伴隨著佛號聲,到天亮才停止,不論寒暑,終年不間斷。

 

有一天,我前去問安,見老先生正在曬太陽,一邊補著魚網,我說:「老人家,何苦這樣做呢?」老先生說:「我的兒子以捕魚為業,孫子們也都是捕魚人,每次魚網破了,他們就要我幫忙修補,所以我每日都很忙碌的補魚網。」

 

我說:「天未亮您就誦經,老人家您既然好行善事,誦經念佛,為何還幫助造殺生業呢?這樣的罪業可是不小啊!」

 

老先生說:「就是因為要幫子孫補魚網,間接造殺業,因此每日早早起床,誦經念佛來修福,以抵消補魚網助殺業的罪過啊!」

 

 (圖說:老先生,您既然誦經念佛,為何還幫助造殺生業呢?)

 

另有一個老婦人,長年茹素,卻是可惡到了極點。每到街坊人家,就掀起陣陣風波。煽動公婆與媳婦結怨,或兄弟妯娌互相猜疑,引起爭執,甚至互相詈罵羞辱,造成家庭不和。老婦人又善於偷竊,看見喜歡的東西,總是不予而取。因為這樣大家都很害怕,視之如蛇蠍,總是遠離她。

 

有一天,我勸她說:「您平日茹素,功德不少,卻作這麼多惡事,難道不怕地獄的閻王爺嗎?」老婦人笑笑說:「決不妨礙,我平日善於讀誦《楞嚴咒》,速度快如風,可以把罪業都捲走啊!一念咒,所造的惡業立刻就消失了!」

 

像這兩個人,真是所謂的佛口蛇心啊!表面上誦經念佛做善事,心裡卻暗含歹毒之心。相較起來,這老婦人的罪業,還是比老先生的罪業更重許多啊!

 

凡夫因為煩惱習氣,修行時難免善惡夾雜,但以力求改心為主。這兩位老人家,一面造善,一面造惡,以為善業可以抵消惡業,殊不知善惡業各有其果報,絕對不會混雜,這樣愚昧的行為,實在是昧於因果啊!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