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奇的發酵法         ●心照

 

蓬鬆鬆的麵包,綿密彈的饅頭,飽滿的模樣常讓人食指大動。不論什麼口味哪種造型,麵團的調製是烘焙的基本功,而在製作過程中,「發酵」就決定了成敗與特色。

 

發酵的過程有個很奇妙的步驟靜置,喚醒酵母菌的性能,而稱作「醒」。在加入酵母菌進行攪拌揉捏後,必須停下來,給它一點時間放鬆,調和外力產生的筋性,重新建構,讓麵團得以舒展。

 

將麵團「發」成麵包需要一定的時間和工夫,壓扁卻只要兩根手指頭這麼捏,原來的澎湃、飽滿就萎縮了,令人感到可惜。也有號稱壓扁的麵包,一個拳頭擊下,三、二、一,抬起手,麵包又膨了起來!據說是發酵原料和方式不同,所以就能保持氣室結構,不會變形。

 

這些有趣的原理帶出了一些啟示。初發心學佛,往往勇猛無畏,確能衝破煩惱的藩籬,奔向佛道;然而,無始劫來繫縛纏身的煩惱就如同彈力繩,拉扯到一定的限度又將猛力地彈回倒退。如果沒有調和心性,讓佛法在心地、在生活中發酵,產生效應,啟發本具的覺性,只一味的使勁,則如揉過頭的麵團,硬梆的,失去發展的空間。

 

而要如何「發」,才能產生最大的效益、受到外力也變易呢?這就要講究發酵的「原料」和「方式」。淨宗學佛人依止《阿彌陀經》,所發的心就是欣求極樂、厭離婆;「欣」、「厭」二字包含了佛力和自力,蘊含著自行、化他、覺行圓滿,正是發心的無上法寶啊!又想要發長遠心,落實在生活行持上,當把握「信」、「願」、「行」;遇境處事,依三資糧來抗壓調和、承擔應對,菩提心自然蓬發不退。

 

古德:「不忘初心,成佛有餘。」萌發了覺悟之心,勇猛精進,進需調御身心,長養善根福德,學佛之路,方能走得長遠。

 

圖說:用最好的酵母來發心,依止欣厭二力及三資糧,讓菩提心蓬發不退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