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簡說(一七)       文:子圓  圖:宜倫

       述而第七

   子曰:「天生德於予,桓魋其如予何?」


 

孔子說: 「上天既然生下性德授與我, 桓魋他又能對我如何呢?」

 

孔子周遊列國時, 來到了宋國,在一棵大樹下,和弟子們一起演禮。宋國掌權的司馬桓魋很想殺掉孔子, 先派兵包圍, 再拔掉大樹,情勢非常危急,孔子變裝準備離開。此時弟子們驚慌失措,催促孔子趕緊逃命,孔子說:「天生德於予,桓魋其如予何?」心中從容鎮定,無憂無懼。

 

「天生德於予」, 「天生德」,上天生下的性德,是天然本有的。「予」,我,指孔子本人。天既然授與孔子性德,孔子本身德行合於天地, 是天要孔子周遊列國,推行仁道利益天下蒼生,桓魋再凶惡, 豈能與天對抗, 加害孔子?

 

「桓魋其如予何? 」「桓魋」,即向魋,是宋國掌管軍隊的司馬, 宋桓公的後代, 所以稱桓魋。「其」,指的是桓魋。「如予何」,就是「如何予」,桓魋又能如何加害我。孔子所尊崇的聖王大舜,有大孝之德。雖然家中的父母弟弟屢次設計加害, 修穀倉故意放火燒, 挖水井塞住了井口,但是大舜都能安然無事。〈中庸〉云:「故大德者,必得其位,必得其祿,必得其名,必得其壽。」德行偉大的人如大舜,必定得到天子的地位, 必定得到富有四海的俸祿,必定得到聖人的名聲,必定得到長壽。所以具有大德的聖賢,必受天命而代天行道。孔子聖德如同大舜,能夠消災免難,不是偶然之事,是具有「真知灼見」。一般人未達到聖人的境界,不要隨意猜想臆測聖人的作為。

 

今日災難禍害頻仍,一般人不是怨天尤人,就是驚惶失措,忘了反省自己的德行有無虧損?是否對得起本有的性德?現今之下,更應積極於改過修德,效法孔子臨難無憂無懼的行止。

 


(桓魋派兵伐樹,孔門弟子驚惶不已,孔子則從容鎮定,不憂不懼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