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福地福人居    怡萱


 

《大唐西域記》裡記載:靈山座落於印度的摩伽國境內,在山城北門西邊有布羅山,據當地人說,這一帶過去有五百溫泉,後來只剩下數十處。

每座溫泉的水流出口都有石雕,有的雕刻獅子、白象等動物的頭,讓溫泉從動物的口裡噴出,有的用石頭做成筒狀,讓溫泉由高處傾瀉而下,而下邊的水池,也都是用石頭砌成的。許多人到此來泡溫泉,聽說對宿疾很有療效呢!

佛陀住的時候,跟弟子們住在這裡的時間相當多,所以山上精舍基址的遺跡櫛比鱗次,佛陀所住的卑缽羅石室,在一處溫泉西邊,據說後面山壁的洞穴是阿修羅的宮殿。

在佛陀涅槃之後的漫長歲月中,很多習定的比丘,而再地單獨住到這間石室裡,來修習定功,但是時常見到怪異現象,有時是龍、有時是蛇或獅子,惡形惡狀的,讓習定的比丘見了,心發狂亂而亡

由於這是一處聖地,是佛陀住過的石室,那些仰慕佛陀風範,一心追隨佛陀足跡的行者,根本忘了這裡有多麼危險。

不久之前有個比丘,戒行貞潔,心樂幽寂,想到這間石室隱居習定,有人勸告他:「不要到那裡去,那裡曾經發生過很多災異之事,害過不少人。在那裡習定,不但不能成功,恐怕還會喪命,你應該記取前車之鑒,不要重蹈覆轍。」

這位比丘回答:「請別這麼說!我正立志求證佛果,摧伏天魔,像這種災害,何足掛齒?」就提起錫杖前往石室,設了壇場,誦起神咒來

十天之後,有位少女從洞穴出來,斥責比丘:「尊者出家守戒,成了大家所歸依的僧寶,修慧習定,欲成眾生所依靠的導師,現在卻來這裡驚嚇我們,難道如來之教是這樣的嗎?」

比丘說:「我守禁戒,乃遵照聖教,隱居山谷,為遠離雜,妳這樣指責,我錯在哪裡?」

少女說:「尊者一誦咒,大火就入了洞穴,燒了我的居室,害苦我的眷屬,希望您大發慈悲,別再誦咒了!」

比丘說:「我誦咒是為了保護自己,並不想害人。從前有不少比丘到這裡習定期能證果以救拔受苦的眾生,因為看到怪異之事,驚駭而死,這是妳造的罪孽吧!妳還有什麼話說?」

少女說:「我罪障深重,智慧淺薄,從今以後,井水不犯河水,我會安分守己,也希望尊者別再誦咒了!」

這位比丘終於如願,得以在這裡安靜地修定,從此也再無人受害了。

(出自《大唐西域記》)

 

(一比丘不懼卑缽羅石室的異相,到此習定修行,並開導洞內魔女,令她不再害人。)

 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