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語藏:善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 迴


「善哉!阿難!所問甚快,發深智慧,真妙辯才,愍念眾生,問斯慧義。……今所問者,多所饒益,開化一切諸天人民。」──《無量壽經》

 

在《無量壽經》中記載,釋迦牟尼佛現出了許多罕見的殊妙瑞相,阿難尊者察覺到這是佛有意說大法的預兆,於是承佛聖意,祈請佛為眾生開示大法。

釋迦牟尼佛讚歎阿難尊者:這真是太好了啊!阿難,你的提問暢快本懷。我顯現出諸根悅豫,姿色清淨,光顏巍巍的相狀,還沒有明說用意,你就能發深智慧,領會請問,問得非常得體,具足真妙辯才,而且能悲憫惦念著眾生,來啟問這個非常有智慧的道理,予人法益、啟發教化一切諸天人民。

於是佛陀開始宣說阿彌陀佛從因地到成佛的歷程,而有了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。浩瀚的經藏十二部,除了「自說部」,餘皆有眾生發問啟請,才成就了這麼多的經典。如果只是被動的學習,學淺而足,不知而不自知,有疑也囫圇略過,甚至面對師長傳法指導的機會視而不見,畫地自限,即使天人之師富含三智的寶藏,觀察眾生根機如此,卻是難以傳授大法啊!

懂得把握機會善問的人,必定是學而思之,求知若渴,具有想學習、求進步之心;如同海綿,一有不理解、不滿足的空缺,則會求教師友、典籍,吸取法義,滋養身心。如此一來,教與學藉由提問層層推進,打開一道道無明的柵欄,不但自受用,也能饒益有緣眾生呢!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