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廬老人往生三十周年文物展側記(一)  弘安


 

雪廬老人往生三十周年文物展海報

 

雪廬紀念堂

 

《燹餘稿》

 

《蜀道吟》

 

《還京草》

 

 

雪廬老人往生三十周年,中佛教蓮社在中興大學舉辦紀念音樂會、學術研討會;在蓮社傳授五戒。五月十二日到十八日,也在蓮社雪廬紀念堂和德明樓,舉辦為期七天的「雪廬文物展」紀念活動。

 

雪公老恩師往生已經三十周年了

回憶我們的導師雪公

他的生活是那麼的儉樸,遠離奢華與派頭

他的生命是那麼地豐富,不是言語和文字所能歌頌與讚嘆。

雪公在九十七年的歲月裡,有三十七年是奉獻給臺灣的學生與蓮友

老人家引領我們走進了儒佛的書香世界

雖然已經三十年了

那歷久彌新的智慧光芒

到現在依然璀燦地指引著芸芸眾生

永遠是離苦得樂,出離凡塵的明燈與寶

雪公在臺灣這塊寶地的教化,是無所忮求隨順因緣地付出

但願您走訪了雪廬紀念堂和德明樓

能夠跟雪公的精神感通,對道業與人生都有所幫助。

 

雪廬紀念堂是在雪公往生五周年時設立,設立之初,由當時王炯如社長特別借來《雪廬詩集》、雪公的念珠、海青幔衣和文房四寶等,來展出。沒想到這些文物竟永久保存在蓮社雪廬紀念堂中。

雪公往生十周年後,蓮社擴充二樓,設計雪公正氣街寓所的規格。呈現正氣街雪公生活時的原貌。

雪公往生二十周年時,中市政府邀請蓮社到市役所,以「未減清光照世人」為主題,展示「李炳南教授生命紀實」。共用了三個樓層,為期四十天,向世人介紹中市的耆老。

今年雪公往生三十周年,我們特別在蓮社紀念堂和德明樓舉辦雪公文物展。

在雪廬紀念堂部分,主展雪公親筆手稿。雪公來臺灣後,常年在慈光圖書館、太虛紀念館、臺中蓮社講經,並開設「論語講習班」。又在中部各大專院校講授《內經》、《禮記》、唐詩、佛學概論等課程。留下諸多手稿筆記和科判等

約有兩年的時間,蓮社特別整理雪公留下來的親筆手稿,並請專家加以裱背去整理,同時學習保存文物的知識與方法。

 

雪廬紀念堂展櫃導覽

雪廬紀念堂報恩塔展櫃

 

一、報恩塔櫃

報恩塔是雪公濟南故鄉佛峪龍洞的風景。

主展《雪廬詩集》:《雪廬詩集》共有八大冊。這八大冊詩稿,是雪公最珍惜的創作,曾經計畫送往故宮博物院典藏。

櫃中展出的詩集有《燹餘稿》、《蜀道吟》、《還京草》,是雪公六十歲以前的作品。

雪公曾說他作詩的時間比李太白還長,李白六十一歲就過世了,而雪公教詩作詩到九十七歲。

雪公真正住在故鄉濟南的歲月,是三十歲以前。三十歲後就到縣服務。四十六歲才再回到濟南,可是沒多久就被莊心如史介紹到曲阜孔府服務。又沒多久,對日抗戰開始,雪公隨同奉祀官孔德成先生與夫人等,連夜離開孔府,前往後方。就此展開了生命中,五十年的逃難生活。

櫃中器物:都是兩岸開放後,濟南家中送過來的器物。

有濟南故居門巷三號老宅的相片,老宅因城市建設拆除,當年雪公子李俊龍先生,將擺設在家門口的「縣石」,和一根寫有字的木椽子,一塊磚、一片瓦、還有一罐趵突泉的水,請攝影家梁尚廉先生,攜帶著這些故鄉物,飛過臺灣海峽送至蓮社雪廬紀念堂,永久保存。

雪公九十一歲時,在家書上說,他在臺灣當漢可以溫飽。因為臺灣鄉下還相信漢。請家人放心。老人說:「難將故鄉事,說與旅臺人」,同樣也不敢將臺灣事,告訴家中人啊!(待續)

 

  

老宅的磚、一瓦、門牌      寫有字的木椽子     縣石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蜀道吟》

 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