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過天青         ●林珏儀


今天,一如既往,早早起床、早早吃過飯,換上工作服,到田裡幹活。初到,欣賞薄霧氤氳;待金光萬丈,全身沐浴在溫暖的晨曦中,天氣真好!我和妹妹分工合作,一個澆水、一個噴酵素,因為媽媽要種蘿蔔,妹妹就先去幫忙了。我們種了果樹、蔬菜和藥草,陪襯著野草,綠意盎然。

我一邊澆水,一邊欣賞菜園裡生機蓬勃、欣欣向榮的蔬果,不禁感嘆:前些日子才被颱風吹得歪歪倒倒的蔬菜,經過數天的修養照護,又恢復活力,有的還因此長得更好!試想,假如人們遇到挫折便趨向逃避,或失去信心,或灰心喪志,何以得稱萬物之靈呢?我們應該向植物堅韌的生命力學習:即使風雨使它們彎腰低頭,風雨過後仍再度站起!即使姿態歪斜,亦有其努力生存之道。就像原本高聳直立的玉米,在颱風橫掃下無一倖免,全部癱倒在地。每每經過總為它可惜,卻不知它的下半身已悄悄生根著地,上半身也傲然垂直挺起,有天凌雲之勢,心中生起無限敬意!

澆完水,巡看日前移植的白菜,發現它們適應良好,都長大不少,開心之餘頗有成就感。此時妹妹正在幫左手香澆水,爸爸收洛神花,媽媽採摘地瓜葉。橘艷艷的金針,是妹妹最亮麗的飾,我摘了一朵,插在小板凳中間的圓孔,心想,待會兒會不會有人坐上去呢?果不其然,嘻嘻…

今天在田裡工作很愉快,美中不足的是澆水時固定噴槍的膠帶脫,水從水管噴出來弄衣服,所幸太陽一曬就乾了,並無大礙!其實我和妹妹常藉此頑皮地開打噴水大戰,田裡廣闊的空間,不需要顧忌太多,你來我往,有些害怕卻又有瘋狂的刺激,玩得不亦樂乎!不過這是有季節性的。天冷時烤火取暖大地瓜,又是一番樂趣!

隔壁曾伯伯家正修剪樹木,好心詢問要不要一起修,不跟我們收費,所謂千金難買好鄰居,里仁為美。兩個園藝師傅少,老師父矮小幹練,年輕師傅虎背熊腰非常強壯,但觀看他們一會兒停一會兒,鋸完一顆樹後躺在地上休息的狀況,定是十分疲憊的了,所以各行各業都有其不易之處,都值得我們尊敬啊!

 

圖說:別以為我倒下,其實我立得更穩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