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簡說(一七)       文:子圓  圖:宜倫

      述而第七

  子曰: 「二三子以我為隱乎吾無隱乎爾,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。」


  孔子說:「你們以為我有隱藏嗎?我沒有隱藏啊!我沒有任何言行,不顯示而教給你們,這就是我孔丘呀!」

「二三子以我為隱乎? 」「二三子」,孔子對自己學生的稱呼。為什麼弟子們以為孔子有秘密隱藏呢?因為孔子智廣道深又博學多能,弟子們學不到,也聽不懂。例如陳是孔門弟子,有一次就請問孔子的兒子伯魚:「是不是有聽到孔子特別的教導,是平時上課所未聽過的。」伯魚回答父子獨處時的訓示後,陳很高興的說,原來和孔子平時所教導是一樣的,孔子沒有隱藏呀!

吾無隱乎爾, 吾無行而不與二三子者是丘也。」「爾」是虛字,語助詞。「行」,行為舉止的身教,也包括言教。「與」,顯示,教導。孔子肯定的告訴弟子們,絕對沒有任何隱藏,並強調看得見或聽得到的日常生活起居中,已經以身作則,全部顯示出來了。弟子們學不到的東西,就應該在這當中,好好體會深入學習。

孔門言語科高材生子貢, 有一次聽到孔子說:「我不想再說話了!」子貢趕緊稟告老師:「假使老師您不說話教導,那我們將如何遵循學習呢?」孔子回答:「上天何嘗開口說話,只見春夏秋冬四時運轉,百物蓬勃生長,上天又何嘗開口說話呀!」周遭一切的語默動靜,能留心觀察,都是學習的好題材,切莫設限於語言文字上。

春秋時,公明宣拜曾子為師,過了三年卻未見公明宣讀任何書籍,曾子很關心,就問:「你為何不學習呢?」公明宣稟告:「看見老師居家時,有父母親在堂,老師柔聲下氣,連家中的狗、馬,都不敢大聲叫罵,怕驚動了父母親。學生看了很歡喜,跟著學習老師的孝行。又見到老師接待賓客,恭敬儉樸而不敢懈怠懶惰,心中歡喜,也跟著學習待客之道。又見到老師在朝廷辦公非常嚴正,但不會苛責下屬傷人自尊,心中歡喜,也在學習中。學生在老師門下三年,豈敢不學習呀!

《論語》中,弟子用心側記孔子的日常生活,包括食、衣、住、行,與人交往接觸,或是上朝、居家、歌唱、弔唁,許許多多的習慣舉止動作,都深藏著聖人的道,我們理應一一讀,細細體會學習,豈可疏忽而錯失良機!」

 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