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學有課程     治煩

  大抵後生為學,須是嚴立課程,不可一日放慢。每日須讀一般經書,一般子書不須多,只要令精熟須靜室危坐,讀取二三百遍,字字句句須要分明。又每日須連前三五授(前三、五天所授),通讀五七遍,須令成誦,不可一字放過也。史書須每日讀取一卷,或半卷以上始見功。須是從人授讀,疑難處便質問,須是孜孜就人,不可自家先自放慢也。——(宋代呂祖謙《少儀外傳》)


 

  教導小孩學習,必須制定課程,並嚴格執行,不可有一日怠惰放鬆。每天必須讀誦經典,至於經典以外的書籍,可擇數本子書,不必貪多,但要熟讀。

  讀經,要在安靜的書室端坐,把經典讀上二、三百遍,讀時字句要清楚明白。當日讀前,應連前三、五日所教的課,讀五到七遍,讀到熟誦,雖熟也不可滑口而過。

  歷史,也須每天讀閱一卷或半卷,久了就會有功效。讀的書,要請人講授,有疑難處隨即發問,自己要勤於親近人,切不可先輕慢放逸了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