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廬老人往生三十周年文物展側記(三)  弘安


 

節錄〈禮運〉和〈樂記〉墨寶

 

中醫師木招牌

 

《內經》摘疑抒見(經裱褙整理)

靈山寺佛七開示親筆手稿

 

印祖給雪公書信真跡

 

 

 

 

禮運樂教墨寶

 

雪公非常提倡樂教,民國七十三年,在社教科成立樂育國樂團,老人家說:「中國詩書禮樂之樂,一般人不懂。樂,完全是心理情意的表現動作,人之七情必須有一定的節制,樂可以調和七情。佛家有雁聞梵唄誦讀之音,而盤旋不去的故事。可見音律感人之深。而藝術必須志於道,要利益社會人心」。並言樂教可以使人心「中正平和」。而臺中蓮社舉辦的紀念雪公往生三十周年音樂會,台上演奏的老中青三代,都是受雪公影響在樂育國樂團學樂的樂手。

這是雪公早年節錄〈禮運〉和〈樂記〉的墨寶,送給游俊傑居士的千金游式鈺。聽說是題在小學畢業紀念冊上 。

「蒙以養正,聖功也」,雪公以此墨寶提振啟蒙班的老師。而自己面對小學生亦莊嚴正大的指引人生方向,不因孩童稚幼,而草草應付。

中醫師木招牌

中醫師李炳南的木招牌,是雪公早期來臺,接引眾生的橋梁。雪公曾言,他在四川時,曾得到高人的指點,以陰陽來診病施醫,醫術因之大進。雪公來臺灣初期,言語不通,在臺中?法華寺幫有緣病患診病,一年內就開出藥方一千四百多張。

藥單

這一張張的藥單,拔除了多少人的病苦,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。因為這些藥單的無畏施,雪公獲得了眾生的感激與信任,這是雪公在臺弘法利生的起點。

內經摘疑抒見

雪公曾經是中國醫藥學院的創校董事,也受聘為該校中醫系的兼任教授。指導《黃帝內經素問》的專課。

這是經過裱褙整理雪公對《內經》的摘疑抒見,分別就各篇各論某些文句段落,摘出疑點,梳其義理,進而抒發見解。是十分難得的著述手稿。

靈山寺佛七開示親筆手稿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是朱斐居士在結束菩提樹雜誌後,送給雪廬紀念堂保管的雪公親手稿。是雪公早期來臺,在臺中靈山寺佛七開示的親筆手稿,共六十九篇。雪公六十多歲時,工整的蠅頭小楷,十分難得。亦可見老人家傲人的眼力。

雪公的海青幔衣

男女界分不清,道場會變成是非場。雪公以一介居士之身,在臺講經說法三十七年,雖已耆耄之年,守身十分嚴謹,常說:「我若有一絲不端,這身戒衣就上不了台」。

念珠

雪公常說他學禪、學唯識、學密各八年。最後還是棲心淨土。此串念珠是雪公平素所持用。追隨雪公遍歷大江南北,來臺後更是朝暮不離。雪公對念珠十分恭敬,持念前必先淨手;進食、睡眠、如廁前,則將念珠收放於念珠盒中。其間串繩因持誦頻繁而斷過數次。出門亦隨時攜帶念珠,上下車不方便則收放在上衣口袋。往生時,亦手持此串念珠,右臥如弓,安詳往生。

印祖給雪公書信墨寶   

印光大師於民國二十九年農曆十一月初四,於蘇州靈巖山寺,坐化生西。以「維持道場,弘揚淨土,勿學大派頭。」囑咐妙真法師,為印祖最後遺言。印祖常以書函嘉勉雪公的弘化度眾,這些書函雪公拱如珍寶。

雪公身邊僅存的十二紙印祖書信,合計有八封,目前典藏在臺中蓮社雪廬紀念堂,已編入《印祖文鈔三編》附錄。

印祖的手稿大都是用二手紙、月曆背面紙來書寫,雪公亦然,祖師大德惜福簡約的精神,歷歷在目,令人敬佩。

雪公說:「吾師淨宗第十三祖圓寂後,淨業緇素俱於木瀆靈巖徵集遺文,擬編《續文鈔》也。時正日夷入寇,余陪孔上公避居渝州歌樂山,遂航函家中,檢開示教理者以奉。日降歸里,詢所存只獲此十二紙焉。類皆私事訓語,先寄靈巖者,以戰亂故,已不復返。中共之役,余又浮海來臺,行李僅攜衣篋二,無意中見此十二訓與俱,極為欣喜。回憶寓渝之際,尚奉二訓,百搜竟不可得矣。歲庚子,菩提樹月刊發行『印祖涅槃二十週年專號』,思得遺墨,饗人喁喁,當借與攝影製版,復恐散失,即付工裝池,送慈光圖書館珍藏之,冀先賢手澤得久住世,普與眾廣結法緣也。中華民國初次庚子展重陽日皈依弟子李德明謹識」。

(圖:雪公書撰「印祖書函裱裝因緣」)

 

雪公曾勉勵要到外地工作的弟子說:「我是印祖的弟子,你們就是印祖的再傳弟子,一脈相承,自己要學習獨立。」

印祖信中跟雪公云:「光亦非世之久客,我死之後,凡我弟子,只可依教修持,不能七拉八扯,把我一個土偶,妝做真金,則是以凡濫聖,自己與光,同得罪過。」

印祖再三叮囑《歧路指歸》初稿中,有贊譽印祖處悉皆刪除。因作者戰德克居士,是雪公在莒縣時,介紹皈依印祖的大德,印祖還祈望雪公為該書參訂,志期利人。修後印成,印祖閱之,十分欣慰。

雪公公子李俊龍先生說,當年父親離開莒縣回濟南時,到莒縣汽車站送行的就有三百多人,並拍了一張照片留念。雪公則給每人送了一本《歧路指歸》書。當時心想:「臨別送《歧路指歸》,好特別。」原來該書與雪公也有特殊因緣的。(待續)

 

 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