雕刻佛像喻           學念


 

學佛修行很像雕刻佛像。我們就像是一塊木頭,要將這個木頭雕刻成佛像,必須先把不像佛的部分鑿掉,剩下佛像的輪廓,然後再仔細審查細部,繼續剔除不像之處,才能完成圓滿的一尊佛像。

在雕刻佛像之前,我們的心中一定要先有個佛像的模型,依此來雕刻。如果沒有這個模型,就無法雕刻;或者模型歪七扭八,雕刻出來就會變成四不像,而不是佛像。

我們學佛的人要藉著修行將自己變成佛,如果心中沒有正確的「佛像」,那修行的結果會變成佛嗎?還是會變成四不像?這個正確的「佛像」,就是每天所念三皈依「自皈依佛,當願眾生,體解大道,發無上心」的大道。心中對這個大道有正確的理解,就是具備了模型,要雕刻佛像才有個依據。

(圖說:我們就像是一塊準備雕成佛像的木頭,心中要先有佛的模型,把不像佛的部份鑿掉,才能圓滿。)

大道的內容,最簡單的就是《八大人覺經》中說的:「如此八事,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。精進行道,慈悲修慧,乘法身船,至涅槃岸,復還生死,度脫眾生。以前八事,開導一切,令諸眾生,覺生死苦,捨離五欲,修心聖道。」

這八樣事就是佛像的模型,學佛的人要照這八項來修行,才能將自己雕刻成一尊好佛像。這個修行的起始點就是捨離五欲,要捨離對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等感官上的貪心才有辦法脫離生死苦。

其中,很重要的是法身船,法身有兩種,先說其中一種,就是五分法身:戒、定、慧、解脫、解脫知見。戒是五戒、出家戒、菩薩戒等,定是禪定,慧就是《八大人覺經》中所說的八樣事,有了禪定功夫,將這八樣事觀察修行可以得解脫,解脫知見也是觀察這這八樣事才能獲得的。我們沒有禪定功夫的人,僅用散亂心來觀察這八個道理,是無法解脫生死輪迴的。

另一種法身,是佛的清淨法身,也就是眾生的真如本性,或名為如來藏。這需要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六波羅蜜才能獲得。其中的關鍵就是般若智慧,有了般若智慧,前面的布施等五中法才會變成波羅蜜。般若智慧要從禪定中來,修禪定要守戒律為基礎,所以戒定慧還是最重要的條件。

總結來說,要將自己雕刻成一尊莊嚴的佛像,可以先仔細研究《八大人覺經》,將佛像最粗略的輪廓建立起來,在修行過程中不要違背。以後在修行過程中,智慧逐漸增長,佛像的輪廓就會逐漸清晰明朗。

很多人自認為在學佛,其實是在打迷糊仗,不知道修行的目標和重點,又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錯誤。這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哪一些是雕刻佛像必須鑿掉的地方,所以自以為很精進,卻一直不會進步而不自知。時間久了,產生「我是老修行」的慢心,其實就是不知道佛像的模型、不懂要檢點自己,所以無法進步,遑論成佛。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