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樹下說故事:各得一句    怡萱


 

從前,有四個婆羅門都得了神通,要到哪裡去,都能飛行自在,毫無障礙。

這四人共同的看法是:「以飲食供養釋迦牟尼佛,便能生天享福;聽聞釋迦牟尼佛說法,便能得到解脫。我們只想得天福,不願解脫,因此不須聞法。」

於是,四人各拿四碗甘美的石蜜,到佛的住所來供佛。最先到的梵志,把石蜜上奉給佛,佛接受後,就為他說一首偈,他只聽到一句「所行非常」,便用手把耳朵掩起來。接著第二位也到了,他獻上石蜜,佛又為他說同一首偈,他也只聽到一句「謂興衰法」,就立刻摀住了耳朵。

同樣的情形,第三位、第四位獻上石蜜,第三位聽到「夫生輒死」,第四位聽到「此滅為樂」,也都馬上以手掩耳,捨棄聞法的機會。

佛觀這四個人的心念,知道他們該是得度的時候,就權巧方便隱去了身形。

這四個人聚在一起,雖然決意不求解脫,但每個人心裡都很好奇,想知道其他人聽到佛說了什麼話。於是照順序一個一個問:「你奉上石蜜,有沒有聞法?得了什麼言教?」

第一位說:「我聽到佛說了一句『所行非常』,就把耳朵關起來了。」第二位說:「我只聽到『謂興衰法』,就沒有聽下去了。」第三位說:「我只聽到『夫生輒死』而已。」第四位說:「我只聽到『此滅為樂』,就不再聽了。」

一首偈,一個人只聽一句,四個人把自己聽到的那句說出來,這四個人聽完整首偈,便心開意解,全都證了三果。

這個時候,四個人心裡都明白,自己已經證果,便懇切地來到佛的住所,向佛頂禮之後,請求佛允許他們出家為僧。

佛說:「善來比丘!快修梵行。」當時四人的頭髮都自然脫落,身上所穿的衣服,都變為袈裟,即刻在佛前證得四果阿羅漢。

(出自《出曜經》)

(圖說:四位婆羅門各聞一句而得完整偈誦:「所行非常,謂興衰法,夫生輒死,此滅為樂。」(圖:雲岡石窟雕像))

 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