鑑往知來──正氣凜然的段秀實    方 璞


 

 

郭子儀次子郭晞,帶兵援救邠州。郭晞軍中有十七名士兵,到街市上強奪美酒,用兵器戳刺賣酒翁,毀損酒甕,任由酒流到溝裡。太尉段秀實陳列兵卒,捉拿這十七人,全部斬首,並將首級掛在長矛上,樹立在街市城門外。

郭晞一營軍士見狀大嘩,個個身著鎧甲,全副武裝,俟機而動。邠寧節度使白孝德,十分震驚恐慌,召見段太尉,問道:「你打算怎麼辦?」太尉答道:「無妨,我去跟軍士們談。」

白孝德要派遣數十人,跟隨太尉一起去,太尉全都拒絕了。他解下身上配刀,挑了一位又老又瘸的人牽著馬,步行來到郭晞軍營前。帶甲士兵衝了出來,太尉邊笑邊走進營門,說道:「殺一個老兵,何需全副裝備?我頂著自己的頭來了!」帶甲士兵一陣驚愕,不知所措。

太尉曉諭士兵說:「難道是郭尚書虧欠了你們嗎?還是汾陽王副元帥,虧欠了你們呢?為何要胡作非為,敗壞郭家父子名聲呢?替我去稟告郭尚書,請尚書出來聽我說。」

郭晞出來接見太尉,太尉說道:「令尊副元帥的功勳蓋天下,理應希求全始全終。現今尚書縱容士兵在街市上橫行霸道,違法犯紀,如此暴行,必將引起百姓騷亂,使得天子的邊塞動盪不安,這項罪責,該歸咎誰呢?恐怕會累及副元帥。再說,邠州惡少,賄賂官員,更改名字,藏匿軍中,殺害人命,這種情形不加禁止,還能有幾天不天下大亂呢?動亂是自尚書轄下發生,人們會說是尚書倚仗副元帥權勢,驕縱士卒為惡,不禁所致,如此,郭氏蓋世的功績盛名,還能存留多少?」

太尉話還沒說完,郭晞就再三拜謝,說道:「多虧段公教誨晞大道理,恩情真是浩大。晞很樂意帶領軍士依從所言。」回頭喝斥左右,說道:「你們全都解除裝備,回到各自隊伍中去,有再敢喧嘩鬧事的必定處死。」

太尉說:「我至今還未進食,可否代為準備些簡單飯食?」待用完餐後,又說:「我突感身體不適,希望能留宿軍中。」並吩咐牽馬的人回去,明日再來。於是在軍中睡下。郭晞整夜都不曾寬衣,巡夜的士兵敲著木柝以護衛太尉。

天亮後,郭晞隨太尉一起到節度使白孝德處,為未能禁止屬下為惡謝罪,請求給予改過的機會。邠州從此便再無人禍。

汾陽王郭子儀平安史之亂有功,權傾天下。其子郭晞難免倚勢驕慢不恭,放任手下士卒作惡,就連重權在握的邠寧節度使白孝德,也礙於汾陽王的情面,但求明哲保身,對郭晞部下的胡作非為不敢多言。反到是段太尉嫉惡如仇,愛民如子,不畏強暴,以浩然之氣,霹靂手段,嚴懲不法士卒。又對郭晞曉以大義,侃侃而論,說服郭晞約束部下,為朝廷保境安民,以全汾陽王令名。

段秀實後因反對朱泚稱帝而遇害,〈正氣歌〉中「或為擊賊笏,逆豎頭破裂」,說的正是這件史實。段太尉不畏權勢、剛正沉勇,正氣凜然、忠貞節烈的形象,不僅為後人樹立了榜樣,其事蹟更將永垂青史,傳誦千古。

 (圖說:段秀實對郭晞曉以大義,侃侃而論,說服郭晞約束部下,為朝廷保境安民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