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療法       心迴


 

「啊!好痛!」人類脆弱的皮膚經常會遭受大大小小的傷,除了疼痛,麻煩的是還會帶來不便與他人關切的眼光,不過只要用紗布覆蓋保護,幾乎可以忘了傷口的存在呢!只是有時候一揭開紗布,哎呀!怎麼化膿了!原本只是小傷,卻因為漠視遮掩,愈發嚴重。

不只身上的傷口如此,「清淨心如完好白玉,道人造惡業,如白玉有瑕疵。發露罪過,如生瘡者除去膿血;覆藏罪過,如畜膿養癤子,自受其苦。」慈舟大師在《普賢行願品親聞記》談到懺悔業障,特別提出了「逆生死十心」,有十種心可以逆轉生死流,這是其中第四條:不覆瑕疵。

因為「怖畏惡道」,所以「不覆瑕疵」,深明造作惡業必墮惡道,文過飾非不過是一味地遮掩傷口助長化膿潰瘍,若以懺悔來對治療愈,可治順生死十心之「覆罪惡心」。因為「作惡事者,苟發露於人,決不再為」,將黑暗面攤在陽光下,不但針對性地治療矯正,更是對自我警惕策勵,後不再造。

凡夫眾生身心無不染病,誰都不希望久病纏身,為何又常窩在煩惱習氣的舒適圈滋養著病原呢?雪公說:「學佛必須革心,否則不能入道。」當揭心診療,才不會深陷三界六道這五濁疫區,不得出離。

 

(圖說:關公刮骨療傷,不畏不懼,是真英雄。學佛人亦須不覆瑕疵革心懺悔,方能成就大雄。)

 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