叢林清淨         ●淨照


 

明朝皇帝朱元璋,取消唐宋以來僧侶的限制,佛門幾乎成了藏污納垢的場所。蓮池大師,深悲末法眾生,業深垢重,教綱衰滅,戒律鬆弛,毅然承擔整飭清規的責任。從憨山大師所撰〈古杭雲棲蓮池大師塔銘〉,可見一斑。

因大師的崇高道風,雲棲寺遠近馳名,僧侶來歸,大師慈悲接納。弟子增加後,房舍顯得狹隘,大師並不擴建,僅採取安定舒適,維持夠住就好。

他制定的清規,嚴謹有法度。大眾有通用的佛堂,因精進、老病,或特殊需求,則有專用的別堂。執事寮房,每一間都上鎖,按時開鎖,各有惕勵鞭策的法語,按日宣說。晚上有人巡邏,敲擊響板念佛,聲音傳遍山谷。疲倦者,也睡不安穩,無法入夢。

每半個月的布薩羯磨(集眾說戒懺悔),列舉僧眾的功過,實行獎罰,以此進用或辭退,凜然嚴正如冰霜,令人敬畏如斧鉞。當年即便是佛住在祇樹給孤獨園,還有惡性比丘六人結黨,擾亂大眾修行,在雲棲寺沒有一人敢爭論而故意違犯。雖然不全然像唐朝懷海禪師「百丈清規」的標準,但經大師的整頓,古今叢林沒有像雲棲如此端正嚴肅,全寺都依出家人規約及警語實行,光顯可敬。

蓮池大師道隆德盛,感動當時,在中國佛教史上,譜寫出光輝燦爛的一頁。

(圖說:蓮池大師在雲棲寺制定各種規約,沒有一人敢爭論,故意違犯。)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