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留給子孫什麼     治煩

  「夫生生之資,固人所不能無,然勿求多餘。多餘,希不為累矣。使其子孫果賢耶?豈蔬糲布褐不能自營,至死於道路乎?若其不賢耶,雖積金滿堂,奚益哉?多藏以遺子孫,吾見其愚之甚也。

然則賢聖,皆不顧子孫之匱乏邪?曰:何為其然也,昔者,聖人遺子孫以德以禮,賢人遺子孫以廉以儉。舜自側微,積德至於為帝,子孫保之,享國百世而不絕。」(宋代司馬光《家範》)


 

  

  生活中的錢財物資,雖是人所必需的,卻不可過分貪求。錢財太多,就會成為牽累。如果子孫確實賢能,難道他們連粗食布衣都不能自己求得,會凍死餓死在路旁嗎?倘若子孫們無能,即便是金銀堆滿屋,又有什麼用呢?積累財富留給子孫後代,足見他們十分愚蠢。

  古代的先賢都不關心他們的子孫後代的窮富嗎?他們為什麼不給後代留下很多財產呢?因為古代聖人懂得要留給子孫高尚的品德與嚴格的禮法熏陶,賢人們傳給子孫的是廉潔的品德和儉樸的作風。舜出身卑賤,努力修養品德後,最後成為聖君。舜的子孫們繼承他的高尚品德,享用福祚經百代而不衰。

 


 》回明倫首頁